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及時空廊道溜滑梯

登山街60巷具有豐富的人文史蹟,當地的自然湧泉,在十九世紀時即為停泊打狗港船隻的取水點,清領時期為大坪頂砲台的駐防古道。日治時期在此設置展望台可鳥瞰高雄港,並於築港時期興建出張所於此,隨著二戰的發生也於此處設置許多碉堡、防空壕。二戰結束後,原出張所官舍轉為高雄港務局的官舍,周遭區域則由來自中國的軍眷及城鄉移民在山坡空地上自力搭建簡易房舍,1998年撥給中山大學作為校地。2018年由高雄市都發局重新整理後,同時興建時空廊道溜滑梯,由中山大學維護管理並安排專人進行導覽介紹,民眾在此可以一次感受打狗開港從清領、日治到現代不同時期的歷史軌跡。

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影片

西子灣隧道防空洞

西子灣隧道又名壽山洞,1927年由海野三次郎設計興建,過去為哈瑪星連結西子灣海水浴場的重要通道,現在則是中山大學校園出入口及代表意象。除了主要隧道之外,同時延壽山下方挖掘多條防空隧道可通至登山街,部分寬度可達6公尺、高度達3公尺,當中設置許多獨立空間,作為戰時避難、辦公以及醫護使用,整體隧道系統規畫可容納2150人。二戰之後國民政府來台,這些防空隧道則撥交給高雄港務局進行管理使用,目前仍可看到港務局設置的「戰時指揮部」以及各局處的派點位置。整體「西子灣隧道及其防空設施」於2004年由高雄市文化局列定為歷史建物,防空洞的部分目前委由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管理,透過逐步整修,強化安全及照明設施。原被視為禁區的防空隧道目前已不定期搭配不同學校及藝文活動進行部分開放,民眾可藉此一探秘境,感受現場特殊的歷史氛圍。

2019年 隧道展覽活動

6/7-6/13 高大建築畢業設計成果展【築溫】

10/5-10/13 高雄電影館-2019高雄電影節特別企劃-坑道電影院【戰歷光影】

12/28-02/23 小西灣藝穗節【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