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中山ESG 永續向前行

因應全球環境變遷與發展問題,聯合國自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山大學從教學、研究以及硬體等層面,積極透過教學、研究與社會參與,落實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實踐的推動。今年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特別規劃「中山永續月」活動,結合ESG(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治理)的概念,串聯全校多個處室,於四月底到六月中舉辦系列展覽、生活節、講座工作坊。6月份同步舉辦「大學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論壇」,進行碳中和目標宣告與大學永續發展倡議,以大學學術和實踐的力量,共同為我們的創造更美好永續的未來。

為推動永續發展,呼應國際潮流,創造更美好的環境,國立中山大學今年首度推動「中山永續月」系列活動。

2022年6月15日(三)辦理「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論壇」,現場將進行本校碳中和目標宣告,並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簽屬「大學永續發展倡議」。

本次論壇同步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簡又新大使、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總主持人 蘇玉龍教授,以及中山大學總務長與各USR計畫教師,分享大學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之趨勢及成果。歡迎關注大學永續與社會責任議題之校內師生、社會先進蒞臨參與。

國立中山大學利害關係人ESG關注議題調查

國立中山大學推動永續發展,為利學校學生、教師、職員、學生家長、社區居民等瞭解或關注學校重大主題,深入瞭解學校辦學、永續發展等績效,本校將每年定期出版永續報告書,作為每年度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之成果檢視。期盼能夠瞭解您對於中山大學的想法與建議,誠摯邀請您撥冗填寫【利害關係人ESG關注議題問卷】,俾利我們確實瞭解利害關係人關注之議題,作為永續發展之方向策略,與您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環境。


NSYSU 社會實踐中

14系列活動守護環境 中山大學跨界推「永續月」

因應全球環境變遷與發展問題,聯合國自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國立中山大學透過教學、研究與社會參與,積極落實社會責任、推動永續發展。今年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特別規劃「中山永續月」活動,於四月底到六月中舉辦系列展覽、生活節、論壇講座與課程工作坊,將永續發展推廣為全校運動。

完整閱讀


USR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助推淨零碳排 中山大學「循環綠活節」21日響應

為助推淨零碳排,國立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團隊協同旗津家扶中心、旗津國中滔滔社、南方修理聯盟等多個在地組織,於5月21日(六)在高雄旗津「技工舍|旗津社會開創基地」舉辦「第三屆2022循環綠活節」。以「淨零碳排行動-投資我們的地球」為題,活動將有多達30個互動攤位與展覽、文化市集與手作體驗等多元活動。

完整閱讀

#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

前草踹共!中山USR受邀開講 分享前鎮草衙計畫醍醐味

前草人說前草事,「前草踹共職人講堂」本季與中山USR有約!USR計畫「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團隊受邀分享,5月12日線上直播,歡迎一起觀賞!5月19日、27日還有前鎮國中、興仁國中校長暢談辦學與教學的醍醐味,6月則由社區夥伴親自談「前草地方學」,如何探索地方、累積地方知識,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完整閱讀

#USR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

培力師生與USR團隊 社會影響力評估應用於USR計畫

社會投資報酬率屬於影響力評估工具之一,得以計算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的公益專案所產生的社會價值,透過全面性的績效盤點,發掘專案真正對社會產生的變化。公事所與社發中心共同舉辦「社會影響力評估工作坊」,邀請將影響力管理概念導入公部門計畫審查的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專門委員柯勇全博士,分享永續影響力管理的概念、趨勢與方法論。

完整閱讀

#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

社區是一本讀不完的書 中山師生見學社區營造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嘉義社區營造案例參訪見學」,帶領「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學生,參訪「東石50分Life工作室」和「新港文教基金會」兩處重要的社區營造組織,瞭解如何擾動社區,帶領民眾關心環境議題、促進友善環境生產、偏鄉資源活化運用、老人關懷照護等,建立地方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溝通。

完整閱讀

#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

穀物風篩、搗小米 中山師生向山林學永續

臺灣原住民已在山林間生活了數百年,不僅從山林獲取生活所需,也向山林謙卑地學習與天地自然的關係。當原住民走入山林,首要目標並非是獲取獵物或開墾作物,而是先觀看哪些地方需要整理、哪些地方已經傾頹,思考如何恢復環境原有的樣貌,這種對待山林的尊敬態度,也正是當下國際正在風行的永續發展精神。

完整閱讀

#雲霧山林黃金城:魯凱族霧臺鄉小米復耕與創新計畫


HISP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

「左營青年來開槓」學生與青年共思在地議題

中山大學HISP計畫左營團隊於辦理「黑白喇會客室」之系列活動——「左營青年來開槓」青年焦點座談會,本活動蒐集、了解左營在地青年對左營未來的想像,以及在地商家數位化的困難與挑戰,此外並邀請本校「數位轉型實踐暨地方創生社會參與」服務學習課程的學生一同與會,實地促進學生對公民參與之認識與體驗。

完整閱讀
#HISP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

Z世代的社區想像與戲劇實踐:高雄鹽埕《繁華攏是夢》的行動軌跡(下)

在築粹劇場帶領的戲劇遊戲裡,常常能瞥見社區居民靈光一閃的創意發想,享受肢體展演的專注自信。於是,幾經考量、多番討論過後,舊港團隊便與築粹劇場一同策劃社區劇場的戲劇實踐作為系列工作坊的成果,以期過程中能夠深切陪伴社區居民一同挖掘記憶和創作故事。

完整閱讀
#HISP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


地方創生 IN!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專區

地方創生成果展 南區精彩亮點登場

國家發展委員會集結過去一整年,各地區地方創生團隊的執行成果,舉辦「2022地方創生成果展」,展出全臺創生團隊與各地青年培力工作站,在所屬區域辛勤耕耘的創生成果。除了展覽,更將透過一系列的講座、產品發表以及DIY體驗等活動,邀請您一起來感受地方創生無限的可能性。

完整閱讀
#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