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11月19、20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2022 USR EXPO),以「大學築光 智滙永續」為主題,結合各校展覽攤位、攝影展及微電影展等靜態展示,以及專題講座、大地廚房等動態體驗活動,展示全國參與教育部USR計畫之師生成果。受疫情影響,本次為繼2019年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後,再度以實體博覽會的形式進行,共招集了全國91所大專院校196計畫團隊共同參與。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致詞

開幕典禮由教育部長潘文忠主持,致詞時表示大學是國家優秀人才的聚集地,透過USR計畫讓大學跨出校園,讓地方社區、環境、產業感受大學能量,讓學生認識與認同這片土地,並期盼透過持續推動,讓USR成為大學辦學的DNA,共同善盡社會責任、推動全球永續。參與貴賓還有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蘇玉龍總主持人、吳思瑤委員,以及包含中山大學楊靜利學務長等多所大學代表。

USR EXPO11月19-20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開展

中山大學USR計畫團隊

中山大學本次共有西灣學院「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計畫、社會學系「城市是一座共事館-鑲嵌於社會紋理的社區實踐」以及管理學院「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三個團隊參展。西灣學院結合通識教育及服務學習課程,以「勞動價值」為主軸,帶領學生進入高雄旗山與前鎮草衙地區,透過教育翻轉的概念與社區、店家、社區大學及國中小學合作,為地方過往的勞動故事書寫創新價值。同時也連結日本名寄、氷見等地方區域,共同思索產業轉型下的地方發展。

西灣學院吳亦昕老師介紹USR計畫成果

西灣學院團隊成員分享計畫成果

社會系團隊則以文化環境永續為主軸,串聯地方博物館及文化團體,透過採集與創新保存推廣高雄港灣文化,並發展以南方主體的「高雄學」知識架構。此外,團隊連結國際環保組織,推展維修概念及循環經濟。管理學院團隊發揮商管專業,中介串聯在地需求和社會資源,協助將企業社會責任導入社區及弱勢團體,讓資源有效回饋地方。團隊同時開設永續發展專業課程,讓永續精神導入企業治理,以管理專業開啟創新的USR推動模式。

因應全球環境變化,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已是各個領域皆要面對的課題,中山大學從108年起成立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統籌整體學校在社會責任之發展策略,推動在教學、研發、人事相關法規創新,創造鼓勵社會實踐之校園環境。111年更與校友中心合併為「校友服務與社會責任中心」,主責範圍至全校永續發展,聯合相關處事協助推展永續及淨零排放規劃,讓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相互連結成為大學治理的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