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金儒農(中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前草團隊博士後研究員)

 

在夏天的餘威還未散去,秋天的底蘊浮上檯面的11月6日、7日,中山大學與前鎮區公所合作主辦的「2021前草創創生活節x踅(séh)過高雄之心」於前鎮鎮南宮盛大舉辦了。延續10月23日、24日在前鎮第二公有市場舉辦的「造市場」活動,本次活動以展現前鎮為兼容新舊、充滿韌性與前景之宜居城市為主軸,將位於高雄陸海空交通樞紐位置的前鎮草衙地區視為「高雄之心」,透過拍攝單車旅行影片,展現前草之美景、美食與人情味。日本北海道名寄市、富山縣冰見市也拍攝當地單車旅行影片跨海呼應,透過雲端完成疫情下前鎮與日本的國際連結。

由國立中山大學與前鎮區公所合辦的「前草創創生活節X踅過高雄之心」於11月6日假前鎮鎮南宮舉辦盛大的開幕活動。

前鎮草衙地區過去因加工出口區與拆船業而繁榮,後由於產業轉型在發展上略有停滯,但也同時保留了大量的勞動地景與地方知識,有鑑於此,中山大學執行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灣岸創生」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與前草在地文教與社發組織結成「前草願景聯盟」,致力於區域活化與教育創新,逐步發展前草互助共享、共學共創共好的創生生態系。2020年首度與前鎮區公所合辦「前草創創生活節」,以前草人日常生活與生命經驗為基底,邀請教育、藝術專業人士,與在地學子和居民一起「創動」各種在地event,匯聚為「看見前草」的嘉年華,藉此重新共鑄「前草」的集體意識與品牌,激發在地文化運動與地方創生的契機。

今年「2021前草創創生活節」承襲這個概念,並與前鎮區公所區特色活動合作,希望將影響力擴大。由於疫情關係,今年主要採用線上直播的方式,除了持續展現在地師生、社區居民的各種創意之外,也以「青棒棒」為主題,挖掘在地八位在各自不同行業融合傳統與創新而闖出一片天,並具有社會貢獻熱誠的前草青年代表,展現他們的青創實力。

 

前鎮區特色活動「踅過高雄之心」則以代表老前鎮工業時期上下班人潮盛況,以及象徵現在前鎮友善、樂活城市的「自行車」為特色意象,推出特色影片與活動。除了帶領大家線上跟著中山大學中文系學生李幸恩騎自行車探訪前草好吃好玩的地方,也搭配線下實體鐵馬小旅行,由鎮港園社大吳季昕主任率領的堅強講師團隊領軍,實際走讀前草巷弄、市場,掌握前草前世今生。

活動開幕時,民眾非常踴躍參與。

而11月6日於鎮南宮舉辦的前草創創生活節和前鎮區特色活動聯合開幕典禮上,由復興國小蔡進元校長率領的鎮港園社區大學浪漫薩克斯風表演拉開序幕,帶著點草根氣息的老歌與布袋戲歌曲迅速吸引了在場的鄉親的注意。作為主辦單位的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到場致意,他表示「前鎮本來就是個好地方,只是在歷史發展中暫時沒找到好的方向,如何找到解方,正是中山大學所要努力的方向」;高雄市民政局副局長陳盈秀提及自己過去在前鎮居住的經驗,並發現這塊土地變得越來越好,前鎮區區長吳永揮也表示對前鎮區未來的可能性的期待。一直以來都相當關心前鎮區發展的林宛蓉議員樂見前草創創生活節第二屆的舉辦,並期待明年還能看到更盛大的舉辦,於其後上台的曾麗燕議長則對於活動將「自行車」作為前鎮的主要意象相當讚賞。

 

前鎮鎮南宮不但提供場地給活動使用,董事長朱風水更是貢獻自己的致詞首秀,讓人印象深刻。當然,除了各界名人致詞外,本次挖掘的八位前草青年也來到現場,象徵前鎮未來可期。最後啟航儀式配合「快樂的出帆」的歌聲,由眾人高喊「成功出去,凱旋歸來」,撒糖求得好采頭。

高雄市議會議長曾麗燕(右四)、市議員林宛蓉(左三)、民政局副局長陳盈秀(左二)、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左四)、區長吳永揮(右一)、立法委員賴瑞隆服務團隊(左一)、前鎮鎮南宮董事長朱風水(右二)、頂元貨櫃董事長蔡天送(右三)皆到場參與活動,並灑糖宣示活動正式開始。

禮成後,實體單車小旅行也跟著出發,在區長、主秘和民政課長的陪伴中,鎮陽社區發展協會的辣媽們在理事長洪保鳳的率領下,跳舞帶領腳踏車隊一起穿過銀座街走向前鎮第二公有市場,相當吸睛。頂元貨櫃蔡天送董事長、鎮南宮朱風水董事長議員林宛蓉更是一路相隨,與吳區長在市場內觀看了來自日本名寄市與冰見市的跨海問候影片,期待疫情平復後更密切的交流。參與鐵馬行活動的在地人留小姐表示,她去年參與生活節深受感動,所以今年線上線下活動都參加,並非常驕傲自己是前草人。

參與活動的民眾,也可以在附近的前鎮第二公有市場內觀賞由日本北海道名寄市與富山縣冰見市拍攝的單車旅行影片。

整個活動於11/7晚間七點四十分圓滿結束。中山大學前草實踐團隊召集人吳亦昕表示,前草創創生活節只是一個開始,她期待透過這個活動整合大學與在地資源、串連社區的民眾與各個單位,讓各種文化發動、讓各種美學喧嘩,形成前草新文化,打造前鎮爲包容多元的宜居城市。中山大學前草實踐團隊也會透過這個經驗,創造一個不同的學校與社區的永續關係。

 

第一次參與前草創創生活節的中山大學社創所學生郭映庭很開心有機會一睹地方極富創意的充沛活力,她認為這一年年的能量累積,將是促進當地認同與發展信心的強心針,能一步步陪伴地方探索潛力、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