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邱鈺婷(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研究生、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兼任助理)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 x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地方創生案例參訪見學】第一站來到台南新化,拜訪社會企業「山海屯股份有限公司」,山海屯是由曾任職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的許明揚於2017年8月28日創辦,是一間新創的社會企業。目前團隊由許執行長的帶領下,從農村產業的行銷獲利,回饋到新化老街的文化保存與地方創生工作。

從憤青變成社區營造專家

山海屯股份有限公司的許執行長,從小在農業發達的嘉義長大,但真正與土地的連結,是從大學參與社區總體營造的活動,才開始接觸到農村生活。執行長提到,或許是自己的個性比較叛逆,念書時在農村看到許多隔代教養、原住民資源匱乏等問題時,心有餘卻力不足,只好當個憤青。而從憤青到化為行動的原因,是在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電視上播放著一幕幕悲慘的災情畫面,使他淚水不自覺的一直奪眶而出,便下定決心投入社區營造。

扎根新化,活化老屋

許明揚執行長長期在新化社區營造蹲點,有感於人口外移、老化,新化老街的老屋面臨的經營不善等問題,屋主紛紛拋售,以及遭外來業者進駐,破壞了原本樣貌,讓許執行長相當的難過。於是他時常告訴自己:「只要有我在的地方,那個地方一定要更好」。便決定保存老街文物、調查老屋故事與記憶,與屋主進行協調,並將老屋進行裝潢改造、再重新營業。其中分別租下了長泰西藥房與晉發米店、新萬昌商店;而米店已有147年的歷史,透過保留內部空間物件再利用與微改造來傳承百年販米行業;而新萬昌商店本身是臺灣棒球先驅—陳清傳先生的故居,並將其空間改造、並展示陳清傳先生生前的紀載供遊客參觀,許執行長完善的結合老街生活故事與運用了商業手法,帶動歷史街區的振興。

從地方創生角度反思

執行長在社區營造與農村產業領域的經營理念中,盡心盡力的投入盤點新化老街的DNA之地方創生歷程,已經是國內許多團隊交流與學習的對象,同時也吸引了不少青年的投入老街的創生,以及有企業願意出錢投資老屋改造。透過執行長的秉持社會企業與在地紮根的信念,進而期許以創生理念,繼續實踐地方繁榮的價值,使更多人看見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