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引導大學師生組成團隊,發掘在地需求,透過在地優勢分工合作解決問題,帶動當地企業及社區文化的創新發展,讓大學成為地方永續發展的積極參與者及貢獻者。中山大學於第一期計畫(107-108學年度)共有B類萌芽型【城市是一座故事館-大學與博物館的參與式協作】以及C類深耕型【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兩個計獲得補助。第二期(109-111學年度)則有國際連結類【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B類萌芽型【建立農村電商平台生態系-推動農村社區實踐新科技】、【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以及USRC 深耕型【城市是一座共事館-鑲嵌於社會紋理的社區實踐】,連結課程包含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文學院、西灣學院不同專業領域。

  • 中山大學USR團隊從周遭高雄最早發展的鹽埕、旗津、鼓山區域開始,運用舊港區豐厚的歷史人文底蘊,重新用藝術文化及地方故事帶領人們走入街區;與弱勢團體共同合作,推廣珍惜資源與共享經濟。進入正值產業轉型的前鎮區,連結社區凝聚共識、促進地方參與,與在地學校連結推動在地認同教育,改善教學環境;同時進入東高雄與屏東平原重要的一級農業產區,以科技導入的概念協助農民進行產銷創新,提高農村產業的多元價值。透過USR計畫,中山大學將課堂帶入地方,開創學術與社區連結,培養學生社會實踐的能力,發揮大學承擔社會責任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