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2019 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地方創生政策強調以創新思維和手段解決農村現存社會問題出發。因此,國發會、農委會等中央部會在參考日本地方創生政策與實務後,以「六級產業化」作為台灣鄉村地區進行地方創生的重要發展政策與方向之一。六級產業化強調以一級產業為主體,透過與二級、三級產業密切連結與合作,活化農村經濟、保存在地文化和建立環境永續發展為目標。

 

然而,鄉村地區多為農、林、漁、牧生產的一級產業人才,欠缺二級產業加工與三級產業之零售服務的知識、技術與人才,因此,如何引入外部二、三級產業技術與創新人才,是鄉村型地方創生成功與否的關鍵。據此,本計畫希望以三年期建立南台灣屏東平原地方創生人才培育的社會實踐與教學方法論。執行團隊曾於2018年進入屏東地區,輔導並陪伴在地友善耕種農友,已建立農創市集、培育約30名鄉村創業家,並聚集75位農友成立共學社群。未來補足建立鄉村創業培力中心的區域,以竹田驛站為據點,建置創業再生基地,成為鄉村創業家的培育搖籃。

第一年

規劃並執行「青與鄉村創業 」課程。以竹田為場域,參考歐盟發展模型(鄉村創業環境、歷程家特質)台灣本土地方生人才培力教材與個案。

 

第二年

規劃並執行「開放式創新與鄉 村發展」課程。將一成果複製到另個鎮、增加第二座場域,參考開放式創新理論(社群合作與共)發展台灣本土化鄉村型地方創生人才培力教材與個案。

 

第三年

規劃並執行「創新商業模式與鄉村發展」課程。再增加個場域,參考開 放式創新商業模理論發展台灣本土化鄉村型地方生人才培力教材與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