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字/林俊志(中山大學科技部HISP計畫專案經理)

照片/中山大學科技部HISP計畫前草團隊提供

前草文史工作者,同時也是西藥房老闆的黃瑛明談到,雖然前草的產業與人口外移,但換個角度想,這裡反而更適合居住,以前有許多違建,現在有不少綠地及公園,前鎮河還沒整治之前,每逢下雨就淹水,截彎取直後已改善很多。

今非昔比的前鎮河 從「黑龍江」到「塞納河」

 

「前鎮河」是高雄是三大河川之一,過去由於工業及家庭污水的污染,曾經是令人聞之色變的「黑龍江」。經過2002年底的河川整治計劃後,前鎮河已今非昔比,尤其景觀親水公園完工後,前鎮河畔煥然一新,成為居民可以攜手散步、小孩嬉戲的休閒去處。如同前鎮草衙,過往因拆船業而興盛一時,卻因產業急速衰退而成為了「銹區」,未來只需要稍微打磨,就能恢復往日光華。因此,2020年首屆「前草創創生活節」特別選在前鎮河畔的興仁公園舉辦,希望與在地社區共創「前草風」。

 

 

開幕當天,中山大學校長與多位教授、以及來自政府公部門、地方民意代表、在地中小學校長、在地社區組織等,大家共聚一堂,共同見證前草的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開幕致詞談到,現在大學的社會責任,就是要把研究能量與社區結合,協助社區發展新的可能性,甚至恢復往日榮耀。

2020前草創創生活節總監,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蔡敦浩院長。

與在地共創前草風 一起Try Try新生活

 

鹹海風、綠草地、貨櫃鐵皮屋、生猛海鮮、菊花蓮藕茶……

 

「2020前草創創生活節」結合了戲劇/展覽/表演/在地旅行/商展,策劃了八項主題活動:銀座戲(環境劇場)、小河上(社區小旅行)、風雲櫃(貨櫃特展)、放影院(紀錄片放映)、㠭商展(特色市集)、綠野餐、學創展、生猛台演出等等,希望透過精彩活動將外地民眾帶進前草社區,體驗具前草特色的在地常民生活,也就是所謂的「前草風」。

希冀為為前草地區長期以來因為移動、勞動實踐所展現的創造力及生猛活力特質,創造一個生活平台,引出前草生活風格,吸引外地民眾跨越藩籬,來前草體驗嶄新的水岸生活,為前鎮點亮新一波在地榮光,創造住民對未來的「創生」想像

但「前草風」又是從哪兒吹起的呢?這股風的起源,答案就在前鎮國小操場的貨櫃特展《世界中的前草,前草中的世界》。

 

望向世界中的前鎮

從宏觀的歷史敘事角度,追溯「前鎮草衙」地區從清領、日據時期至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以來的地方發展脈絡。

聚焦在「女工和工人」當年在前草打拼時,生活中『家』的意象。

透過十五位前草耆老的生命故事,一步步瞭解當年的前草生活樣貌,以及其展露出的勞動精神。

十月銀座街 八零年代的前草再現

 

妳要想,那時候我們來到這裡,工作隨便挑,工廠、百貨每天都在請人。我們有工作、有薪水、有未來……

 

離前鎮河興仁公園不遠處,前草地區昔稱「銀座街」的菜市場,由中山大學與愛慕劇團繼去年《前鎮草衙我家的事》後,再度攜手合作呈現的《十月銀座街》正在上演……只限定演出兩場的《十月銀座街》,以前鎮女工的故事為主軸,帶出對於過往繁華的幻滅,同時也將「銀座街」打造為渾然天成的劇場舞台,眾多演員穿梭於虛構與現實之中,觀眾既是觀者,也是參與者,彼此共創了一場獨特的感知體驗。

當華燈初上,沿著前鎮河畔的「㠭商展」聚集了比下午更多的人潮,「生猛台」上的獨立樂團正狂放演唱著,底下一張張年輕的面孔隨之高舉雙手、大聲吶喊!從五、六零年代一路走來,前草雖然歷經了大起大落,歷經了人口外移與沒落,但目前已有許多人開始重視自己的家鄉,甚至已有青年返鄉創業。「2020前草創創生活節」除了喚起對前鎮的土地記憶外,更希望重新詮釋『勞動』的新時代價值!

 

期待未來「前草創創生活節」能與社區時時共創、年年共享,作為一場美好的南國秋日生活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