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新灣生活數位內容創業培力」,連結中山大學跨領域學院「西灣學院」,以共學群作為課程平台,進入前鎮草衙(簡稱前草)社區,以生活內容設計作為實踐精神,數位工具作為實踐媒材,與前鎮草衙在地中小學,像是興仁國中、前鎮國小等,進行地方探索與課程合作體驗。目前已相繼完成「前草功夫活:開創人生的技藝」特展和「勞動書寫敘事培力工作坊」、「前鎮草衙我家的事」等培訓課程與活動,其理念一方面落實了本中山共學群以「議題導向、學習自主、跨域共學、在地實踐」的核心宗旨;另一方面以草衙之人、事、物為關心目標,亦充分展露了「在地關懷」的面向。這些活動於一定程度上喚起草衙不同世代對所生長地方的「再認識」。

透過此連結,我們展開關懷與開發前鎮草衙的起點,並持續與地方學校、產業和社區團體等不同單位進行合作對接,從教育、工作和社區永續經營等多方面,激化草衙地區之勞動產業,提升地方的勞動價值,甚至召喚遊子回來創業,重新擦亮「鏽帶」精神,冀望朝聯合國永續發展之「促進包容且永續成長的經濟成長,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的理想目標前行。

未來將以優質教育作為發展核心,讓捲入的學子成為一個能夠積極探索、具有脈絡、關注經驗的學習主體,從持續的探索與連結中,通過流變生成(becoming)的路徑,不斷的超脫既有的狀態,成就新的自己。

結合課程:服務學習-文化設計與社區實作、地方文化典藏與報導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