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自北大武山向下望去,遼闊的屏東平原,沿著藍海公路從台灣海峽南下至巴士海峽再到浩瀚的太平洋,全台獨特的亞熱帶氣候就在恆春半島,從山林資源到農產大縣以及豐厚漁產,加上多元的人文歷史從排灣、魯凱族等原鄉文化至客庄及閩南獨特且融合的新世代就是屏東。

 

為解決人口外移嚴重等問題,屏東縣政府由研考處與各鄉鎮公所共同合力推動地方創生,以推動跨鄉鎮聯合提案「智屏優農」、「屏東可可.台灣巧克力」案輔佐農漁產業的升級以及可可產業鏈的完整,並設立平台發展銷售特有商品;另外萬巒、枋寮、牡丹鄉也透過鄉鎮提案重整觀光資源、交通基礎設施並將當地特色農作物漁業養殖升級。

 

未來將持續輔導特色鄉鎮,從三地門、瑪家、來義、泰武、春日、獅子鄉等原鄉地區,充滿著各自特色的部落文化工藝以及山林休憩資源,近年爬山健行風氣盛行,綿延的大武山山群,透過登山基地的設立以及大眾運輸網絡的連結,讓登山事業更完善,另外在高樹、潮州、南州等潛力點也將推行出連結地方DNA的地方創生計畫。

▴ 濱灣之心與大武山

▴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


牡丹鄉【愛在牡丹-打造牡丹心故鄉】

「牡丹」一名係由排灣族語「sinvaudjan」譯音而來,又因境內滿佈盛夏開花的「野牡丹」,因其特色而取名為「牡丹鄉」,也是台灣原住民族分布最南端的區域是少數種植稻米的原鄉,位於恆春半島的牡丹鄉因特殊的亞熱帶氣候,擁有得天獨厚的森林資源,從牡丹鄉開始以南的亞熱帶原始林、特殊自然地形、多元生態物種因為低密度的居住人口得以保留,跨域到台灣東岸的太平洋海岸,擁有觀看旭日東昇美名的牡丹灣是必去的曙光聖地,由於開發歷史悠久除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外,人文歷史的深厚可以說是台灣重要的文化發源地之一。

 

牡丹鄉從公營景點事業切入,開發及強化既有資源設施、透過營運和活動強化資加就業機會;特色的部落旅遊事業,以體驗為出發的旅程,走上歷史古道、大啖在地美食、體驗多元生態的深度之旅;透過林下經濟示範區、發產特色農產品,加強精緻化生產增加農產價值;強調生態與永續價值的發展方式,搭配上綠能運輸與智慧接駁建立友善交通環境,建構出人文、產業、生態、智能科技屬於牡丹鄉的地方創生。

▴ 棋盤腳花

▴ 石門戰場


枋寮鄉【七星級驛站】

驛站在古代是軍事傳遞訊息之歇憩站點,在唐朝更有陸驛、水驛及水路驛三種,延伸到現代成了車站、中繼、轉運等重要站點,而枋寮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便形成了南台灣重要當代驛站,台鐵西部幹線往南迴鐵路前的鐵路驛站、台灣海峽北往小琉球南往後壁湖的藍海公路海洋驛站、作為公路台17與台1線的交會點以及往南接台26往東接台9線的公路驛站,透過公路、鐵路、海路三方的匯集點優勢,創造枋寮鄉的七星級驛站。

 

為顛覆旅客過境不停的習慣,透過空間改建設置結合藝文特區活化商圈,在以枋寮悠久農漁業養殖文化設計體驗旅程,從中繼休息站的特色佳餚餐點開發,到深刻農漁村體驗之旅以及南方藝文特區的薰陶,創造人潮到留住顧客甚至深耕地方;在產業面新商品開發及設立品牌成了產業加值的重要項目,引領青年回流再創家鄉。

▴ 枋寮漁港

▴ F3藝文特區


泰武鄉【臺灣3092泰武好咖創生莊園】

泰武鄉是屏東縣唯一從海拔0飆升至北泰武山主峰3092公尺之鄉鎮,附涵多樣形態的自然景觀生態資源,也是排灣族傳統原鄉地區,近年更是台灣自產自銷的重要咖啡產地,擁有優質的咖啡作物配上專業的烘豆能力,咖啡與泰武已經形成密不可分的關係。

 

以泰武咖啡結合排灣文化創造原鄉咖啡事業為主體,透過產業升級提升咖啡品質打造品牌通路,延伸咖啡相關事業以及人才培訓,再文化面原有的排灣族原鄉文化因產業的復甦帶動青年回流學習傳統技藝再創新意,加上自然環境的特性,北大武山登山基地營,提供登山客方便的驛站也透過交通網的建置對外連結更加便利,從生活部落的文化藝術傳統技藝到新的咖啡事業再結合自然資源的魅力,打造屬於台灣的咖啡莊園。

▴ 法蒂瑪聖母堂

▴ 佳平部落


萬巒鄉【萬巒鄉地方創生計畫】

講到萬巒你會想到什麼?除了豬腳還有萬金聖母廟甚至是平埔族的夜祭,但萬巒不只是你想像的這樣;你看過金門或是鹿港的大型傳統閩南建築聚落,那你也得知道萬巒擁有全國第一個依法保存的客家文化聚落「五溝水」,以招待家庭、分享式經濟,讓喜歡感受文化的旅客能來趟最地道的旅程;講到蘭花除了台南後壁,還要知道萬巒也有產值破億的蘭花經濟,透過人才培育以及莊園建置達到加值服務以及增加就業的目的;說到巧克力,你想飛到歐洲想去日本,但你得先來嘗嘗看屬於台灣本地生產的可可,不僅品質優良製造出來的巧克力還拿過不少世界級獎項,在萬巒就有足夠的可可農產線,能創造品牌打造萬巒可可文化商圈,透過基礎硬體設施的改善或新建,讓你對萬巒有不一樣的想像。

▴ 彩虹吊橋花海

▴ 萬金聖母堂


智屏優農【守護幸福鄉鎮,推動跨鄉鎮農漁業共利生態系】

透過屏東縣政府整合各鄉鎮的特色產業,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方案,絕對就是智屏優農跨域整合地方創生計畫,屏東因幅員遼闊,擁有平地農村資源以及興盛的漁業,不論是養殖或捕撈都是台灣重要的產線來原,鏈結高樹鄉、內埔鄉、萬巒鄉、長治鄉、新園鄉、東港鄉、林邊鄉、佳冬鄉、枋寮鄉共九個鄉鎮;以打造好的農漁業環境為出發點,讓產業不僅是產業還能有觀光、休閒育樂等其他的功能、建構農漁國際標準生產模式以達到產業與市場的競爭力升級、建構產銷完整供應鏈,讓農漁產業製品皆能有效率的銷售以達到回收利潤穩定成長之目的、拓展農漁業鍊多元收入,除了國際標準化的包裝加工以及冷鏈物流硬體設施提升,還有產銷供應鏈的資訊平台,讓通路多角化經營,再造產業提升、增加就業機會、青年回流之目的。

▴ 2019台灣燈會主燈-巨鮪來富

▴ VR影片攝製案照片《印象》屏東 鵬灣跨海大橋


屏東可可.台灣巧克力

近幾年台灣巧克力開始展露世界,屏東可可絕對功不可沒,在屏東種植可可樹已經超過200公頃,大多更集中在內埔、萬巒、竹田三鄉鎮,從可可一條街來打造可可推廣、觀光基礎,將商圈整合並且修繕環境;大膽提出可可行銷總體規劃,打造體驗基地、佈局通路、產業跨界媒合,讓屏東可可能成為國際知名可可原料產地;透過推廣國內外競賽以及深度體驗旅遊、商品開發改善,達到間接推廣以及品質提升之目的;推動創新創業以及食農教育培利人才,養成青年新農人,注入新活力以及創新思考,對品牌以及產業面臨的革新能有更多的可能,創造就業機會引領青年返鄉;最後透過科技資訊加值服務的系統建置,讓屏東可可.台灣巧克力不只是在地化而是在地全球化。

▴ VR影片攝製案照片《彩遊》金黃 屏東內埔阿勃勒

▴ 六堆燈區


斜坡上的生活圈–沿185航線起飛

屏東縣內有8個原鄉,以排灣族和魯凱族為主。縱貫屏東的185縣道沿線,蘊藏著豐富的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及部落特色產業,讓到訪屏東的遊客,不僅能欣賞185縣道沿線好風光,更能體驗獨特的部落文化。

 

屏東縣政府提出斜坡上的生活圈地方創生計畫,串起185縣道沿線春日鄉、來義鄉、萬巒鄉、泰武鄉、瑪家鄉、三地門鄉等屏北原鄉,透過修復舊筏灣與八大源聚落建築群石板屋,規劃北大武舊部落、部落產銷館及鄰近部落景點遊程,並結合步道、舊部落文化體驗及山下工藝、農事DIY體驗活動,以及泰武國小閒置校舍活化再利用,作為舊泰武鄉部落登山前進基地營,藉以打造原鄉沿185線產業生活圈廊帶部落環境,提升部落休閒遊憩機能。此外,縣府將透過傳統工藝與創新產品設計、傳統美食與特色食材開發、生態解說導覽、山林嚮導等多元人才培訓課程,培養所需部落人才、鼓勵居民參與及自主管理社區活動,藉以打造185線原鄉產業生活圈廊帶。

 

就讓我們沿著屏東185縣道探索沿途原鄉部落特有的文化、工藝、特色農作及傳統美食,一起啖好食、品好物、賞好風光吧!

屏東咖啡園區

屏東原百貨


來義鄉【太陽之子-來義黃金傳說】

屏東縣來義鄉有著豐富的排灣族文化特色,包括傳統手工藝品、節慶活動和原民美食,更有無毒蔬果、生態教育等永續生態農業,以及百年古道等歷史地景。

 

來義鄉將透過輔導部落小農,開發排灣傳統食材創造原味生活文創,並建置來義274太陽旅遊資訊物產館,提供遊客旅遊資訊與服務,也成為來義鄉的產品銷售通路之一,同時藉由幸福巴士計畫來提升原鄉公共運輸量能。在環境方面,將建立工藝創新園區作為部落特色商品展售空間,讓遊客體驗地方文化並選購紀念品,另外透過二峰圳整備計畫,將其建置為水環境與水力發電綠能的環境教育場域,並修繕崑崙坳古道再現百年歷史文化,最後將改善既有遊憩據點並整合新舊設施,成為一個完整的觀景區系統。提供遊客完善的觀光體驗、提升特色商品之展售,進一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吸引青年回鄉。

丹林大橋

古樓村林邊溪堤防


屏東半島新環產業雙核心發展計畫

恆春半島擁有豐富的文化和山林資源,但觀光產業以海洋相關活動為主,造成遊客僅停留在特定區域,忽略其他區域的美景和文化,導致嚴重的產業單一化發展困境。『屏東半島新環產業雙核心發展計畫』由110年青年培力工作站半島火箭人實驗室發起,串聯恆春鎮與四重溪在地團隊共同提案,在四重溪地區發展山林農創旅遊,推廣四重溪與牡丹鄉的農產品與深度體驗遊程,重新塑造四重溪溫泉區的觀光模式,並於恆春鎮成立聲音設計基地,以恆春半島⺠謠作為基礎,導⼊創意發展聲⾳藝術,讓恆春成為聲⾳藝術之產業聚落,創造全新的半島產業鏈。

一座聲音博物館:散落在半島各處的聲音,交織出了豐富深厚的半島故事

屏東青年旅創基地推廣單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