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嘉義市位於台灣嘉南平原北端,屬嘉南平原與阿里山山脈之過渡地區,地形上跨越平原與丘陵,並擁有蘭潭與仁義潭兩個人工水庫。土地面積約60平方公里、人口數約26.5萬人,有著介於鄉村與都會之間的城市樣貌。

 

嘉義在日治時期曾因阿里山林業的蓬勃發展而快速繁榮,陸續搭建阿里山森林鐵路,也在嘉義市設置北門驛、製材所等林業相關設施,成為臺灣最重要的木材集散地。身為阿里山下入口城市,林業開發也帶動了過去當地的木業發展,使這裡成為南北貨交易頻繁的「驛站城市」。因此,嘉義市以「大嘉義地區」產業推廣平台為定位,透過加工、研發、創新等二、三級產業技術優勢,垂直深化產業鏈,為資源轉譯加值,以此振興地方產業。

 

對此,嘉義市獨步全台成立「地方創生發酵器」,開啟公私部門間的共識對話。除了政府政策盤點與民間意見溝通來凝聚創生共識,更透過市府跨局處溝通合作,逐步形塑嘉義地方創生行動、建構地方創生系統、確立創生事業主題及計畫行動,讓地方創生由下而上在全市發酵。

▴ 嘉義管樂節

▴ 嘉義中央噴水池

▴ 蘭潭美景

▴ 嘉義市景


嘉義市【嘉義市地方創生計畫】

嘉義市以「復興地方傳統木藝產業的活化與創新」為初步創生策略,藉此發展「傳產木藝再生與教育扎根」,此策略聚焦嘉義市的木業復興,以重現木都美名;此外,該計畫亦向外規劃,企圖活化街區的木構老屋,實踐「老屋活化、街區創生」;進而活絡三級產業,發展「大嘉義產業加值展示櫥窗平台」,最終以發展宜居城市為目標,將「世代宜居」主題作為嘉義市創生事業的努力方向。此計畫是由嘉義市政府跨局處共同合作,透過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發展銀髮樂活產業。期待透過媒合企業投資、優化產業加值技術及發展多元通路等做法,在提振產業經濟與觀光經濟之外,也創造更多青年返鄉的就業機會。

▴ 木材之都

▴ 宜居城市


嘉義市東區【城市文化新據點 嘉義舊監獄「生生LIVE行動」】

「嘉義舊監獄「生生LIVE行動」由台灣田野工場、錦田雲端科技及嘉義縣竹崎鄉獅埜社區發展協會攜手合作,以嘉義舊監獄作為文化創新基地,透過「文化體驗創新行動」、「數位加值智慧觀光」及「青年品牌市場實踐」三大面向,共同扶植嘉義文化創新發展。本計畫期待打造出全台首座公私協力創生聚落,並以歷史聚落自主營運模式達到永續經營,成為南方地方創生之典範。

 

在「文化體驗創新行動」中,台灣田野工場藉由基地場域修繕及各式體驗活動,培育文化觀光產業創新人才,擾動周邊文化場域,建構「遊客導向式」體驗服務的思維;而錦田科技則以「數位加值智慧觀光」為主題,利用科技藝術融合歷史現場,展現歷史情境與文化空間,擴展聚落文化教育,培育地方數位人才,提升聚落文化經濟消費。為了結合基地與在地市場的需求,獅埜社區發展協會選以舊監獄為「青年品牌市場實踐」空間串連青農,形成互補力量,創造雙贏。

台灣設計展-舊監青年旅店沉浸式體驗

造反教育節透過監獄內的「浴池」展開議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