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社區治理是公共事務管理的核心基礎,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以下簡稱公事所)從最基層的社區合作開始,透過多元的面向與不同專案,引領學生實際進入鄉村社區,在土地中與在地區居民共同學習,同時為社區注入年輕活力,也讓學生感受真實的農村地氣。

透過USR計畫,公事所與旗山區最南端的南勝社區以及最北端的大林社區共同合作。從永續產業的理念出發,公事所協助南勝社區創造農作循環利用新經濟。以廢棄荔枝木做成的「荔枝木餐具、文具」為核心,重新標準化的製作流程,協助改善發霉蟲蛀等問題,透過包裝設計增添行銷亮點,並結合社區觀光規劃Maker體驗遊程,提升產品價值與開創社區經濟新型態。

大林社區則以特色作物「檸檬」作為產業加值構想,公事所師生與校外業師結合,共同擬定產業加值的整體策略。協助社區吉祥物「林爺爺和萌萌」之開發設計,引領大家認識地方文化及產業;同時蒐集當地故事及耆老訪談,編撰為「社區回憶日誌」。並將社區精神導入產品設計,以「呵護My Darlin」為訴求帶入農產品中,同時為產品加值並提升社區形象。

中山大學公共識務管理研究所參與前鎮路中廟社區「社區時間銀行」推動,鼓勵居民利用個人專長、服務時間參與社區公共服務,換取「時分券」作為服務交易使用。在中山大學公事所協助下,透過社區工作坊,擬定運作模式,將公共服務納入交換體系中,開創「時間商店市集」等消費環境,並鏈結國際交流經驗分享,開創社區內服務交換、物品循環,以及居民情感交流。

結合課程:公共事務管理實務體驗學習課程、地方創生與區域治理微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