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台20線南部橫貫公路為串聯高雄與台東地區的要道,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中嚴重損毀而中斷至今,造成沿線區域自然環境與生活經濟上重大影響;隨著修復工程持續完成,中山大學串聯台20線、台27線、台28線、台29線等交通動線,整合美濃、杉林、甲仙、六龜、桃源五區創生需求,以人才導入、產銷升級、文化觀光三項主軸、伴隨地方共同找回昔日榮景。

人才導入

引介日本創生政策「地域振興協力隊」的概念,成立地方創生推動辦公室,實際招募人才長駐地方,主責各項創生執行業務,同時作為地方、學校、外部資源的串接橋梁,協助地方進行計畫推動。

 

產銷升級

成立地方特色產品聯合推廣平台,針對在地小農、小型事業體與手工藝家,導入相關課程及資源,協助產品加工與包裝之輔導升級,提升產品價值;並成立專責行銷與業務團隊,進行通路開發,透過整合的方式讓在地特色商品可以拓展出更多元的銷售管道。

 

文化觀光

南橫區域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色與多元的族群文化,名山溫泉、特有動植物生態,以及原民、平埔、客家閩南等眾多族群,交織成為南橫區域獨一無二的重要特色,規劃「南橫大地藝術祭」的活動主軸,以「點、線、面」的概念,串聯藝術展演、地景藝術、在地景點,開創更精采的觀光旅遊體驗。

 

透過人才、產銷、文化三大軸面,結合地方個別事業體發展項目,期望透過新的思維將南橫大地豐沛的山川人文資產,轉化為地方創生的創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