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字、照片/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舊港團隊提供

 

為因應後疫情時代與防疫新生活運動,科技部HISP計畫舊港團隊與劇場藝術學系同學所組成的「築粹劇場」共同策劃,去年九月起以十場的戲劇工作坊-「So Fun鹽埕」,展開重新連結社區關係的實踐行動。

 

歷經多月以來與社區民眾一起透過劇場表演,分享疫情生活、家庭、老照片、音樂、食物及物件等不同主題關於自身的故事後,最終以四位居民的故事為靈感,集體共創了戲劇《繁華攏是夢》,並採用「環境劇場」形式,於12月25日在鹽埕馬雅各公園(近公園二路、七賢三路口)戶外演出。當日現場不僅集聚了居民演員的親朋好友,更吸引許多民眾圍觀,現在就透過演出的文字影像記錄,再次回味昔日鹽埕的港邊風華與容貌吧!

以鹽埕居民故事為靈感的《繁華攏是夢》以環境劇場形式於馬雅各公園戶外演出。

鹽埕淑女養成記

 

”我在民國78年的時候嫁來鹽埕,我的先生是一名藥劑師,嫁來後我開始幫他一起打理藥局的大小事。二戰結束後,美軍派軍協防臺灣駐港高雄,每次艦隊靠岸,都會有大批大批的美軍下船玩樂,等第七艦隊撤退後,沒有美國大兵了,外國船員也少了。之後七賢三路擴寬,會來酒吧喝酒的人變成是做完禮拜的外籍移工。雖然鹽埕不像以往那麼繁華了,但它依然有它的美。”

-擷取自《繁華攏是夢》劇本

從外地嫁來鹽埕的淑珍姐,婚後協助先生打理藥局,從繁榮的美軍協防臺灣時期,到後來美軍撤出、高雄港逐漸沒落,七賢三路的酒吧一條街雖然拓寬,但只剩外籍移工。回想起早期的阿婆冰店,酒吧的夜夜笙歌,淑珍姐說,鹽埕雖然現在不像以前繁華,但她還是很喜歡這裡。

一夜消失的竹仔市

 

以前這條路非常熱鬧,因為有大智市場,後來攤商又在後面建大義市場,我們都叫這裡竹仔市,因為這裡都是用竹子跟木板蓋的但政府為了美化市容,在民國98年時把竹仔市整個拆掉,才一個晚上的時間,竹仔市就沒了,很多攤商也不見了。”

-擷取自《繁華攏是夢》劇本

鹽埕新樂街、大智路一帶早期是市場,非常熱鬧,因為都是竹子跟木板蓋的,所以又被當地居民叫作「竹仔市」。在民國98年市政府為了美化市容,一個晚上就把竹仔市整個拆掉。回憶起這段往事的居民演員朱芝蘭感嘆說,現在只剩往事能回味。

見證歷史的鹽埕地下街

 

”我剛租下地下街店面時發現懷孕了,從挺著⼤肚⼦到孩⼦出⽣,再到孩⼦上⼩學的這段⽇⼦都有地下街的陪伴。地下街被燒掉時許多⼈都很傷⼼,但其實我並沒有很難過,反⽽覺得是⼀個新的開始,會讓我感到惋惜和懷念的,是那種⼤家雖然做著不同⾏業,但每天都會固定⾒⾯,就像⼀個⼤家庭。”

-擷取自《繁華攏是夢》劇本

現在的⼆⼆八公園在民國67年時是全⾼雄最熱鬧,⼨⼟⼨⾦的地下街,客⼈會跟著手扶梯⼀層⼀層往下逛,第⼀層有賣吃的、電動玩具店、書城和服飾店;第⼆層有溜冰場、保齡球館;第三層有電影院,是當時年輕情侶的約會聖地。

 

居民演員⾼⼩蘭曾經在地下街經營男裝服飾店⼗幾年,直到民國78年地下街被大火燒毀,小蘭姐說地下街⾒證了她與客⼈們的⽣命故事,最懷念店家們彼此像一個大家庭的感覺。

繁華往事只待回味

 

”記得以前我們住在這附近的時候,要過大勇路的紅綠燈都等好久,連晚上走在路上人都多到我們差點走丟,哪像現在都是小貓兩三隻。”

-擷取自《繁華攏是夢》劇本

 

歌舞廳、布袋戲是臺灣早期的民間娛樂活動,只要熟悉的音樂一下,總是可以讓人回味起許多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