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黃韻娟(國立中山大學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研究助理)

 

每逢春節將近,果農的辛勤耕耘成就每顆好果,以盛產蜜棗聞名的屏東縣高樹鄉,遍地結實累累。國立中山大學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為推廣屏東高樹的友善小農聚落,於1/9(六)偕同南臺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大仁科技大學師生、台東大學與寶島南方合作社等單位於屏東高樹蜜棗果園舉辦「吃甜甜‧過棗年」活動。活動將近115人共襄盛舉,參與者包含超過50多位的企業與組織代表以及20多位來自南高屏各地的友善小農與親友等。

吃甜甜‧過棗年」活動鏈結「學校-農友-企業」,並策劃不同主題的活動體驗以行銷高樹。藉由親身體驗蜜棗果園的生態環境、在地農友友善耕作的理念分享與交流、高樹天然的水果試吃以及蜜棗品種猜猜樂的遊戲互動,讓參與者更能體會「公益轉型、農村創新」之利他、共好理念,並期望邀請每一位蒞臨的企業、團體、消費者以購買支持高樹在地的友善小農,共盡社會責任,讓善的力量循環。

 

中山大學 EMBA黃來福校友提到:「企業社會責任最常見的方式即為一次性的贊助,雖能短暫緩解農友的當務之急,但卻不是一個長期有效的方法。很樂見有吳老師執行這樣的計畫,透過中山大學的平台來媒合更多的農友與消費者,不只增加農友信心,更能落實到回饋在地農村」。

在實踐USR大學特色類萌芽型計畫:「建立農村電商平台生態系──推動農村社區實踐新科技」的理念之下,國立中山大學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首創「南台灣小農聚落‧創新農業生態系」,秉持「公益轉型、農村創新」的理念,攜手與南高屏友善農耕的農友成立社會企業──發名國際。發名國際執行長施喬心表示:「吳仁和老師團隊投入農業已經三年多,今年發名國際的成立就是為了實現「去中間化」,期望發名能扮演鏈結前端(生產端)與後端(消費端)的角色,群聚更多支持友善農耕、環境永續的農友、企業、消費者,共同創造公益轉型及農村創新。

農友洪若涵表示:「返鄉歸田後,立刻發現農村共好真的很重要,很謝謝師傅陳坤山的帶領,也很開心今天中山大學提供這樣的平台,讓農友們更有信心友善農耕,提供給消費者最好的產品」。農業是台灣很重要的產業,其中因台灣土地特性大多數為小農,小農更影響環境永續,但現在採用友善農耕的小農還不多,要如何創造生產與消費端的雙贏,就需要生態系上每一位利害關係人的協同合作,也很謝謝可以於場域中實作,見證生態系多邊市場齊聚一堂,共創更好的農村生態。

本次活動由教育部指導,主辦單位為國立中山大學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南臺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協辦單位為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正修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台東大學資管學系、大仁科技大學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學系與發名國際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