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圖、文/東南亞研究中心

 

因港而起的高雄,在轉型的過程中也必須重視海洋與港口所帶來的機遇。從地理戰略觀點,高雄位居東北亞與東南亞之間的航運節點,使其重要性備受重視。日治時期高雄曾是大量蔗糖原料、茶葉、木材及稻米輸日的據點;十大建設之後,高雄的加工出口搭配海運貿易幫助台灣經濟起飛。海洋與船舶產業的搭配是高雄過去數十年來成功發展的重要推力,現在更可以成為順利轉型的重要助力。目前全高雄船舶相關產業廠商超過百家,大型船廠占全臺4成以上,受人矚目的潛艦國造之原型艦也即將在今(2020)年於高雄開展;而民間遊艇產業走過1980年代的輝煌時期,中途雖經歷種種困難而衰退,但憑藉著品牌化、模組與客製化,至今仍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五。

計畫主持人蔡宏政老師與團隊拜會藍海休閒育樂股份有限公司夏鴻欽總經理

計畫主持人蔡宏政老師與團隊拜訪嘉信遊艇總經理特助兼遊艇碼頭經理莊詠程

臺灣四面環海,南臺灣一年四季除颱風天以外,海上氣候及海洋環境足以和美國的邁阿密媲美,都是親海近海的好時機。惟依據交通部觀光局觀光局「中華107年國人旅遊狀況調查」的統計顯示,海洋相關活動僅占國人休閒觀光項目約1%,投入海洋活動意願仍然偏低。在近年港市合併發展的策略奏效後,高雄如何發展成為一個舉世矚目的港灣城市,牽涉到更多創新與治理。計畫團隊除了思索藉由港區工業現址的再設計,引進科技與人文的元素,來打破過往工業化所造成的海洋與城市之間的高牆之外,也投入理解如何善用現有元素重塑民眾海洋性格與重現港灣城市的樣貌與精神,從而發現高雄的城市品牌與價值再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