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適逢金秋時節,秋高氣爽、碩果纍纍。國立中山大學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於10/9(五)偕同國立中山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師生與高樹鄉農會等單位於屏東高樹鴻旗有機休閒農場舉辦「秋高氣爽‧遊高樹」活動。活動超過百人共襄盛舉,包含90多位的企業與組織代表以及15位來自高樹鄉的農友與親友等。期望透過此活動,邀請蒞臨的企業、團體、消費者,同時認識高樹與瞭解友善耕作,共盡社會責任,讓善的力量循環。

本次的活動鏈結了「政府-學校-農友-企業」,透過不同主題的活動體驗來行銷高樹。藉由在地農友友善耕作的理念分享、高樹天然無毒的水果試吃,以及親身體驗有機農耕果園的生態環境,讓參與者更能體會「公益轉型、農村創新」之利他、共好理念,並期望以預購支持高樹在地的友善小農。高樹鄉農會總幹事謝朝景指出,高樹雖然擁有優秀又豐富的農產品,但因為缺乏通路而鮮少人知道。有了中山大學資源的導入,不僅提供高樹的農產銷售通路,更幫助了缺乏行銷能力和推廣平台的小農。

 

在實踐USR大學特色類萌芽型計畫:「建立農村電商平台生態系─推動農村社區實踐新科技」的理念之下,國立中山大學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首創「南台灣小農聚落‧創新農業生態系」,秉持「公益轉型、農村創新」的理念,攜手與南高屏友善農耕的農友成立社會企業─發名國際。發名國際執行長施喬心表示,過去團隊投入友善農業銷售平台開發已經三年多,今年發名國際的成立就是為了「去中間化」,期望發名能扮演鏈結前端(生產端)與後端(消費端)的角色,群聚更多支持友善農耕、環境永續的農友、企業、消費者,共同創造公益轉型及農村創新。

正修科技大學屏東校友會創會會長王景山提到,中山大學提供的平台,可以媒合農友與消費者,讓有具有友善理念的農友所用心種植的優質作物,不會再被人當作次級品,更可以增加農友信心,願意友善農耕。農友洪明聰表示,返鄉歸田後,立刻發現農業轉型數位化的重要,很開心今天中山大學、正修科技大學提供一個平台,期望將來能有更多平台,讓農友們的產品能優質優價,提供最好的農產品,更能行銷高樹。中山大學學生黃同學表示,農友持有友善農耕的理念,雖然遇到諸多困難,農友們仍然繼續堅持,這份堅持串連了每一位農友們,共創更好的農村生態。

本次活動主辦單位為國立中山大學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協辦單位為屏東縣高樹鄉公所、高樹鄉農會、正修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與發名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參與企業與組織如正修科技大學屏東校友會、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高雄校友會、國立中山大學在職專班在校生聯誼會、國立中山大學在職專班仕女會、國立中山大學在職專班戈友會、台灣離島有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