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前鎮竹西里有一座「千秋府」的王爺廟,民眾常用「路中廟」來稱呼它,而這裡也組織起「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2017年時,高雄市政府研考會曾經在這裡舉辦過「前鎮區參與式預算推動計畫 」讓居民自主參與市府預算規劃,鼓勵民眾參與公共事務。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透過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協助「社區時間銀行」的構想,讓路中廟成為一個互助合作、資源共享的社區。運作的方式,透過發行貨幣「時分券」來達成一個全新的買賣交換的運作機制。社區裡,有許多參與志願服務的居民,平常他們透過定時的幫忙,累積了不少時間的勞務價值,如果他們的每一次勞務,都能替換成時分券,那他們再拿著這個時分券去社區裡頭消費,促進社區情感,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鼓勵社區志願服務。

社區時間銀行所發行的面額有10分、30分、60分三種,可以透過有形或無形的服務,去得到時分券;協助社區服務、幫忙修理傢俱、或是賣出別人需要的物品,只要對方有時分券、雙方也願意用此來交易,那麼貨幣的流通就開始了,緊接著拿到時分券的人就能再拿著它去兌換自己想要的東西。這裡的面額並不代表著時間,並不是說教別人日文60分鐘就給60分券這樣,因為每一種有形或無形的服務價值都不一樣,也許語言家教的智慧財產值得更多,應該給予120分券也說不定?不過這些其實就是在於買賣雙方的人如何去定義那個價值,而這個價值也會在交易活動中逐漸建構起來。

透過「社區時間銀行」推動,鼓勵居民利用個人專長、服務時間參與社區公共服務,換取「時分券」作為服務交易使用。在中山大學公事所協助下,透過社區工作坊,擬定運作模式,將公共服務納入交換體系中,開創「時間商店市集」等消費環境,並鏈結國際交流經驗分享,開創社區內服務交換、物品循環,以及居民情感交流。

結合課程:公共事務管理實務體驗學習課程、地方創生與區域治理微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