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陳志維(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資深經理)

 

由中山大學科技部HISP(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左營團隊主辦的第二屆「果貿社區說故事唱歌大賽」1/17(二)在左營果貿社區活動中心熱鬧展開,延續去年邀請在地居民以歌唱的形式同時分享自己的在地故事,今年特別開放年輕學生共同報名參加。共有25組參賽隊伍,參賽者從最高91歲到最年輕的20歲,相差四倍數及三個世代,可謂年齡跨距最大的歌唱比賽。

果貿社區因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居民多為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軍人軍眷,大時代的動盪在他們生命刻劃出不凡的歷程,也造就了這裡特殊的人文風情。2參賽者中即有五位超過85歲高齡,計畫團隊也特別請他們分享比賽選曲的緣由以及和左營的淵源,字句行間皆帶著濃濃的思鄉情懷。雖然年事近百,長輩們在舞台上的表現依舊活力四射,91歲最高齡的戴坤伯伯特別準備了一身勁裝,搭配選曲《變色的長城》同步唱跳;86歲的高立麒伯伯則用《第二春》這首歌曲,講述了一段因戰爭而分離的戀人,相隔40年後重新相逢相戀的感人故事;同樣86歲的楊趙彩霞阿姨,則是和自加拿大歸國的女兒們共同報名,用《月亮代表我的心》懷念已經辭世的先生。

除了70年前從中國移居來台第一代居民,也有自幼在這裡長大的果貿二代及左營其他區域的民眾,相較於第一代充滿家國情懷的選曲,果貿二代則多演唱年輕時的國語流行歌曲,如1980年代台灣巨星劉文正的《三月裡的小雨》,也有部分閩南族群選擇台語歌曲,在此刻的時空背景之下,又呈現了另一種不同的世代情懷和文化交融。這次參與的年輕世代年紀多在20歲出頭,主要由中山學生以及在地的飛馬舞蹈劇團團員為代表,左營果貿社區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充滿特殊味道的地區,從過去只知道左營高鐵站,到現在因社區參與,對於這個地區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有些學生們在選曲上特別挑了一些老歌,希望能獻給現場的長輩們,也代表了年輕世代對於左營的想像。

中山大學團隊去年透過第一屆的歌唱大賽,成功與果貿社區的長輩們建立連結,這次的籌備過程中許多社區長輩皆主動幫忙聯繫推廣,在地退休老師呂愛珠女士也特別和中山計畫團隊林俊志經理搭檔主持,帶動活動氣氛。這次活動的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李明軒老師致詞時,特別感謝果貿社區的長輩及朋友們大力幫忙,以希望這次透過中山大學年輕學子的加入,為社區帶來更多活力,也讓新世代多多了解這個特殊的地方。接下來中山大學計畫團隊將開始籌備由青年藝術家和在地居民共同製作的社區劇場演出,希望能透過一系列活動,開創在地居民的情感連結,拉近世代間的距離與認識,用藝術文化和年輕活力為高齡社區帶來更多青銀共創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