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澎湖群島位於臺灣海峽上,是臺灣唯一的島縣,由90座島嶼組成,全島面積126.864平方公里。澎湖比臺灣本島早開發了四百年,元朝建立澎湖巡檢司漢人開始移居,明清時期建造「馬公島-金龍頭」與「西嶼島-東台古堡」成為軍事重鎮,特殊的地理位置與地質造就了澎湖獨特的發展歷程與地景變遷,也使得澎湖群島也成為中國大陸與台灣本島人們遷移中繼站,留下不少的文化古蹟建築。

 

澎湖全島的地質,是第三紀末期後產生的岩層,因火山熔岩流在冷卻時體積收縮,再加上海蝕及其他地形作用,形成澎湖著名的玄武岩景觀,更獲得了「上帝的石雕公園」的美譽。由於中國沿岸流、黑潮支流及南中國海季風流三條海流匯集在澎湖海域,高溫且濕潤天氣加上季風吹拂,讓澎湖發展出獨特的生態資源,孕育出耐風且抗旱的濱海植被,以及豐富多樣化的海洋環境,遊客可與海龜一同浮潛,體驗熱血風帆運動,探訪多彩多姿的珊瑚景色,更能滿天星空下品嘗新鮮海味。

 

如此富有特色的澎湖縣以觀光產業為發展重心,卻有著人口分布不均、社區高齡化等問題,為改善發展困境,由澎湖縣政府行政處作為地方創生業務窗口,協助各鄉公所規劃地方創生計畫,目前輔導中的地方創生提案有跨四鄉鎮的內海地方創生計畫、七美鄉、湖西鄉公所,期待挖掘更多意想不到的澎湖人文、美食、風景,讓旅客佇足流連!

▴ 澎湖桶盤嶼玄武岩

▴ 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

▴ 澎湖馬公觀光亭西瀛虹橋

▴ 澎湖七美雙心石滬


黃金海岸微笑湖西

澎湖除了有獨特的自然地景及海洋生態,更有七百多年開拓歷史,因而擁有許多的文化古蹟,此外還有著豐富的觀光資源。

其中,湖西鄉近年來社區意識提升及返鄉青年增加,發展出湖西獨特的地方DNA。因此,澎湖縣政府以「黃金海岸微笑湖西」為主題,透過小鎮青旅示範計畫、保存社區特色文化、建構綠色基盤環境、設置自行車休憩站,提升觀光遊憩品質,打造「微笑湖西」低碳生活圈。藉由建構完整自行車道與解說標誌,引導遊客進入社區,增加社區產業發展機會,也將設立創生文化基地,提供青年返鄉、留鄉之共學空間,更串聯澎湖縣社區產業鏈,結合綠色旅遊服務,進行海灣幣線上平台試辦計畫,建構友善社區環境的營運方式。

「黃金海岸微笑湖西」地方創生計畫,除了提升遊客的旅遊體驗,更打造友善環境永續經營的觀光產業,同時也為湖西鄉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吸引青年回鄉。

完善自行車路線

環境友善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