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高雄市旗山區位於東高雄地區的核心地帶,在地理位置上剛好處於南台灣中央山區通往西部與南部沿海平原地帶的交通咽喉,自古以來即為串連山區與平原的中介城鎮,至今仍為高雄市旗美九區的行政支援中心及生活就學核心。在產業發展部分,仍以農業為主,最出名的旗山香蕉,自日治時期即為出口外匯的大宗。近年來因外銷市場嚴重萎縮,內銷市場因產量集中、價格不穩定,加上從農人口老化、人力成本過高,導致旗山香蕉產業動能不足,產量規模逐年衰退,年輕人口持續外移更讓當地的產業發展困境雪上加霜。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長期蹲點旗山,與區公所、在地社區之間有著豐富的合作經驗,深刻了解旗山面臨的困境與能夠發展的優勢。針對國發會地方創生政策,公事所協助規劃「旗山の蕉創旗蹟-高雄市旗山區地方創生政策推動計畫」。以旗山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產業狀態,聯合旗山區公所、高雄科技大學、社區青農與地方事業體共同制定五項發展計畫:「地方創生事業協力合作平台及運籌計畫」、「旗山香蕉產業加值研發及培力共創計畫」、「旗山農青創產業生產技術及品牌深耕計畫」、「旗山中介城鎮之情報支援及觀光產業振興計畫」及「旗山農會碾米廠創生發展計畫」,期望協助旗山區未來地方創生能夠「蕉創旗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