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中山大學科技部HISP計畫左營區團隊

 

中山大學科技部人社實踐計畫(下稱中山大學HISP計畫)左營場域團隊在五月底到六月的社區關懷當中,發現疫情除了讓社區中的實體社交活動幾乎中斷、打亂居民的日常生活之外,也由於運動場所被迫關閉或禁止活動,對部分有運動習慣的長者甚或是一般社區居民的身心健康造成影響。

 

有鑑於此,中山大學HISP計畫左營場域團隊特別於七月推出了「舊埕烏白抐──黑白喇健康操」。此健康操是以左營場域召集人李思嫺教授所譜寫、希望以音樂和故事吸引人來「烏白抐」(相聚聊天)的洗腦神曲《舊埕烏白抐》為基礎,並將歌曲MV中的伴舞動作以「健康操」的角度重新思考及調整所編成。

李思嫺教授與小團隊線上編舞

疫情期間,「黑白喇健康操」由編舞小團隊透過網路視訊會議進行編排。動作設計納入了音樂律動與表達治療的概念,既利用歌詞意義作為動作提點,也著重腰部與肩頸伸展,透過強調部分較遠離心臟之關節(如手腕、腳踝等)的轉動來促進血液循環,讓長時間久坐的人或是血液循環較差的長者能得到適當的舒展。團隊同時也示範了坐姿操作的版本,讓腳腿不便的社區長者也能跟著這套健康操動一動。在音樂間奏的部分,「黑白喇健康操」則置入了「內外夾弓大立腕」,讓大家在音樂中熟悉洗手流程,記得疫情中正確洗手的重要性。

 

「黑白喇健康操」示範影片拍攝實景(攝於左營創生基地)

社區夥伴前來左營創生基地拍攝跳健康操的影片(攝於7/28,降二級警戒後)

本健康操也由團隊的「小餛飩姐姐」示範所有分解動作,講解影片皆已上傳至中山大學HISP計畫左營場域的「渡.左營」臉書粉專。我們同時邀請許多在地夥伴,包括在地協會、果貿媽媽、在地店家以及熱血青年們一起來跳「黑白喇健康操」,大家透過網路學習動作,再將自拍畫面寄給團隊,組成一支支共舞影片,也完成疫情中的共作行動,讓久未能實體碰面的朋友們在空中相會。

 

此影片募集行動將持續進行,讓大家在疫情降級之後仍可繼續以「黑白喇健康操」維持運動習慣,並以影片分享健康活力身影,和社區朋友們一起來「黑白喇」!

「小餛飩姐姐」示範健康操影片

社區夥伴們的影片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