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

 

南區輔導中心與林事務所合作辦理「城鄉對流南區串流-支持系統構建工作坊」,長期研究地方創生戰略的林承毅執行長結合「關係人口」、「創生風土人」以及「城鄉對流論」等論述,引導學員產出屬於南區創生支持系統的運作模式。學員經過資源盤點、關係人口、未來企劃、內容實做的工作坊中,發想出對流及串流特色的地方創生行動方案,從中思考培力工作站連結其他鄉鎮的可能性。

 

|本篇為地域品牌及縣市支持系統建構工作坊的摘要綜整及成果|


地域品牌

當台灣走向創生年代,地方也不再是過往城市的附屬品。透過深刻的挖掘、轉譯與詮釋,推動地方轉型為一處充滿風格的宜居之地,使之成為一處能帶動地方產業,找回人與區域的關係,重拾光榮感的魅力鄉鎮,有賴於地域品牌的打造。當一個地方的「縣民性」逐漸被確立,進而創造更多有價值和潛力的地方品牌,彰顯地方個性,創造出區域的氣質印象,再從地域品牌的大基礎下,使轄下的鄉鎮發展出更出眾的的地方品牌。

 

經由解讀地方脈絡、梳理地方個性,發展風土物產,進而重拾地方自信。執行長以日本島根縣為例,當地遂以優良的氣候條件,以及當地溫泉獨有、擁有1,300年歷史的玉造溫泉為基礎,從「美肌」為切入點詮釋地方特色,其獨特的美肌效果被眾人稱之為「神之湯」,創造島根縣的「日本第一美肌縣」美譽。此外,執行長也隨即提醒,地方印象確實能為在地產品加值,但產品本質要夠好,才是能讓人念念不忘的價值所在。


「城鄉對流南區串流」工作坊

學員在三天的學習互動中,共分為「嘉義山/海」、「台南海」、「高雄山/海」、「屏東山/水」及「澎湖」等八組,共同發想串流縣市、流動城鄉的創生行動方案,以下為成果展示:

嘉義山線組

嘉義海線組

台南海線組

高雄山線組

▌嘉義山線組 ▌

設以「青壯共創里山時代」為題,扣合阿里山山脈與中埔、竹崎地區,團隊選址中埔菸樓為文資共創基地,鎖定返鄉青農、嘉義大學農學院及邑米社區大學中有意務農的退休族群,發展「檳榔轉作酪梨」及「黑水虻循環農業」等兩項主軸,轉型菸業、檳榔產業,創造環境永續的地域品牌。學員也期待串連澎湖與香港地區,利用跨海食品或旅遊展行銷嘉義,為關係人口打造不同的嘉義永續體驗。

 

▌嘉義海線組 ▌

設以「樸藝生生文化事業」為題,挖掘朴子的刺繡文化特色,團隊以鄰近廟口的日新醫院,作為和廟宇文化工作者與香客的交流基地,媒合在地老匠師與服裝設計系學生,發展神像刺繡、廟宇遊程與文創事業。並合作串連原民的南島紀念婚禮,嘗試延伸到朴子配天宮求子儀式的脈絡,擴大生命傳承的祝福,創造生生不息意象。

 

▌台南海線組 ▌

設以「白水溪的探險」為題,團隊以白水溪流域為範圍,試將閒置校舍或營區打造為嘉南平原的自然及文化溯源基地。結合關子嶺溫泉、蓮田系列的美學文化及五感飲食體驗,發展取自「佳『藕』天成」的婚慶相關產業。借鏡日本島根縣的美肌品牌,本組也思考同以弱鹼性溫泉的亮點合作,並串連山高雄的農業脈絡,推出在地限定的特色御守,以及蓮田產業衍生的茶藝、花道、和食文化交流,有效帶動海外關係人口。

 

▌高雄山線組 ▌

設以「船到橋頭自楠梓」為題。鑑於北高雄一帶與橋頭糖廠的發展淵源,團隊希望以「回甘」精神鼓勵關係人口回饋、甘願為橋頭盡份心力,因而選址於鄰近橋頭舊車站及老街起點的空間,藉由在地走讀工作坊,與其他糖廠的慶典文化、製糖遊程串連,並引進在地食材走進家庭廚房,使橋頭成為串聯燕巢、阿蓮周邊,重要的文化樞紐及產業據點。

高雄海線組

屏東山線組

屏東海線組

澎湖組

▌高雄海線組 ▌

設以「南高工作站」為題,團隊選擇林園派出所及大寮、小港等衛星點發展活動,藉此吸引農業專班及退休軍人留鄉從農,共同推廣友善的外銷及農產加工出口事業。結合園藝綠化造景、新住民創新料理體驗課程與科技農業導入,以及房仲業、退輔會共同建立支持系統,再與屏東水線團隊合作推廣二地居生活,並進一步媒合日本北海道、札幌等地交流雙邊農產文化,創造海外創生契機。

 

▌屏東山線組 ▌

設以「新興知我心培力工作站」為題,瑪家鄉團隊邀請藝術家進駐部落原創空間,發展出「文創產業復興」及「身分認同」兩大主軸,除了媒合高雄的建築、室內規劃及攝影紀錄者,與部落長輩一起重建石板家屋,達到文化與技術傳承,同時透過金、銀婚儀式設計,吸引對原民文化有興趣的退休族群,推廣部落的編織工藝、農特產與建築文化,並串流嘉義山線的閩南文化,共構多元的人生紀念儀式。

 

▌屏東水線組 ▌

設以「水屏東培力站」為題,團隊以東港溪中游的潮州舊河港文化廣場為交流基地,吸引嚮往大自然的青壯世代,一同淨溪、處理河廢,結合汙水科技(如酵素開發)進行綠色公益行動。此外,團隊也透過溪流體驗教育培養淨溪志工隊,並於高雄海線夥伴合作「無包裝認證模式」,打造綠色無塑在地品牌,聯合推廣友善環境的在地商品,共同思考如何回應東港溪、高屏溪出海口的在地議題。

 

▌澎湖組 ▌

設以「用海洋和世界對話」為願景,邀請曾駐點澎湖的軍人、海洋研究者以及當地人的本島朋友來此生活,搭配四季節氣來安排線上課程與紀念品寄送,以食通信概念喚起關係人口對澎湖的熱愛,也規劃以咾咕石屋為基地,幫助想到澎湖發展者建立地方人脈。並透過嘉義山線、香港港埠發起互設據點的串連,利用以食會友、山海見學活動,拓展對里山、里海生活的不同想像。

學員也於會後踴躍分享,工作坊學到的理論及企劃實作十分有助於推展地方工作,也對自己實踐地方事務之路的理念更為清晰,期待南區夥伴未來有更多交流機會。南區輔導中心也將持續陪伴南區地方夥伴,讓地方人才能善用城市能量來發揚地方魅力,共創流動共益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