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霧臺鄉魯凱族人自稱“Ngudradrekai”原意為「來自高冷地方的人」。2009年莫拉克風災之後,政府將霧臺的部分部落遷到禮納里、長治百合永久屋基地,使得這些原先居住在山區的部落,面臨新的生活、產業與文化方面的適應與挑戰。此外,遷村之後,在山上的土地,形成無人耕種的狀態,不僅造成土地的閒置,也使得族人與原有家園斷絕。可以說,風災之後族人陸續遭遇家園廢棄、文化斷層、產業困頓、社會組織瓦解的課題。今年是莫拉克風災後的第十年,重建工作仍然持續中,期望透過此計畫,幫助部落族人找到重生的契機,也讓學生透過社會實踐的過程,了解學習並體悟災難的意義。

 

本計畫以「雲霧山林黃金城:魯凱族霧臺鄉小米復耕與創新計畫」為主軸,擬透過課程施作,創新加值策略,帶領學生投入部落產業的復振與創新。第一期將帶領學生實施田野訪查,紀錄霧台地區小米品系的種類,栽植、播種、保存等傳統文化與知識;第二期將協助部落成立復耕組織,透過課程、訓練與參訪,吸引中壯年或年輕人回鄉投入小米種植。第三期期則引入大學或社企的力量,投入包裝、設計與行銷;這三個節點的重要推手就是參與課程的學生,藉由學生的熱情、活力與投入,為大學社會實踐帶來嶄新的定義。

第一年

執分課堂討論、田野訪查與實際操作三部分。透過研讀文獻與討論,了解魯凱族的農業生態學與傳統農耕知識。以田野踏查與實地操作。參與並了解當地的農業知識與文化。並訪查資料彙整出版為小米文化調查報告,以建立完整的魯凱族小米文化知識系統。

 

第二年

推動小米復耕組織的成立,廣邀年輕世代族人參與,並與霧臺鄉公所、魯凱民族議會、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合作,透過課程、訓練與參訪,提升族人成立正式組織的意願。規劃社區組織概論、相關法令、計畫書撰寫及申請計畫實務課程,以提升復耕組織未來承接計畫或撰寫計畫的能力。

 

第三年

媒合部落與外援力量,外援力量包括大學與社會企業,輔導在地農民投入環境友善、生態保育與契作的經驗,協助小米復耕組織從事小米事業的經營,以及產品的創新、包裝、設計與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