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

 

嘉南平原是台灣米倉,許多鄉鎮視農業為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的主軸之一,期待為地方農業注入創新活力,加值地方特色農業品牌。另一方面,近年政府鼓勵青年投入務農,據109年農委會統計,已累計超過6000名青年走進鄉村,努力耕耘創造寫下埋首田埂間的篇章。

南區輔導中心吳涵瑜執行長開場

中埔鄉李碧雲鄉長致詞

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為協助團隊開創地方創生事業,特前往翻轉檳榔廢園有成的嘉義中埔鄉,與學員們交流農業轉型、合作與共創心得,並透過與地方團隊交流的實體見學,優化自身的創生事業。中埔大家長李碧雲鄉長也分享了過去舊穀倉活化及行銷經驗,與超過50位現場學員、線上40位的創生夥伴,一同吹響今年的地方創生號角!

李碧菁前鄉長分享推動創生行政經驗

禾拓規劃王予彤經理建議投入創生檢視方向

以地拉人、以人會友、以心共創-嘉義中埔地產創生事業分享

本次活動邀請到中埔鄉前鄉長、現於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服務的李碧菁副執行長與談。碧菁副執行長表示,中埔雖未列入國發會地方創生優先推動的134個地區,卻同樣面臨整體人數及農業人口減少、4人中就有1人為長者的超高齡社會。同時,也需要處理鄉內人口分布不平衡,靠近嘉義市的西北側人口遠多於中央與南側地區的議題,為此,公所團隊最終以過去超過6,000公頃的綠金檳榔園,在響應政府廢園轉作政策後,期待推進轉型成果為主軸,實踐區域平衡與村落創生。

 

利用鄉村景觀及淺山休閒特性,公所團隊整合地方團隊,推動茶產文化推廣、無毒農耕、植物檳染美學、山林體驗教育等「農業休閒化」事業,也在客家文化基底上「以食會友」,推動地產地食餐桌及客家文化會館整備,輔以綠地社區公園景觀整理,豐富中埔地景創生內涵。最終,中埔鄉於110年通過地方創生計畫,再由中央部會滾動媒合,補足青農創生基地、長照中心等環境整備建設。值得一提的是,公所團隊除了提案期凝聚共識,更搭建了創生行政端重要的橋接平台,透過兩個月一次的實地訪查,陪伴團隊解決執行困難,協助民間創生事業更為順利,實為公私協力推動地方創生的良好典範。

地方創生推手與實踐

而協力單位代表,禾拓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的王予彤經理,則分享自己規劃回到台南家鄉的過程中,逐步找到立足機會的創生歷程。予彤經理說道,她有了回鄉生活的打算後,開始選在嘉義、台南地區累積經驗,因而陸續參與到中埔地方創生先行規劃的階段,以及推動阿里山環境氛圍營造的專案。她表示,看似硬體的內容,實則在處理觀光圈、商業模式以及如何連結地方產業的議題,也讓景觀學專業的她有機會跨足觀光產業。

 

談及實踐地方創生計畫的心態,予彤經理認為,團隊必須主動積極,「因為「你的事業是『你』的事業!」。只有釐清自身需求、做好功課,規劃公司或輔導中心才能協助連結資源,否則在後期只會更辛苦。目前禾拓公司也是推動新營地區地方創生的核心團隊,他們與新營區公所合作,將舊警察宿舍改建為一座微型進駐的創生聚落,以教育及體驗為主軸,想向中央部會證明,一群有很棒技能的創業夢想家正在嘗試落腳新營,而實踐這件事的背後,更需要有人創造出能在此萌芽的環境,並給予他們支持。

 

最後,經理提醒大家:團隊要有心理準備,即使渡過提案先行期,挑戰也還在後頭,「爭取補助計畫的後續仍是一條追求永續經營的路」。她也提供了9個問題讓學員自我檢視,並說道:如果您思考完還願意相信、爭取,那麼,就該行動了!

 

提案先行期

  • 需要創生資源嗎?
  • 搜尋過相關網站嗎?
  • 參與過相關活動嗎?
  • 詳閱過相關計畫嗎?
  • 有計畫執行經驗嗎?
  • 有志同道合夥伴嗎?

 

創業的停損點

  • 願意投入的年限?
  • 無法獲取資源時要如何應對?
  • 仍然願意爭取地方創生資源?

鹿野紅烏龍合作社釧南雁理事長交流創生策略

現場學員針對茶葉行銷經營提問

翻轉茶業-活絡地方經濟從合作共好開始

台東鹿野紅烏龍合作社做為民間團隊代表,則分享了他們凝聚各方年輕茶農,透過茶葉分級管理、產地標章及品味行銷,打造地方共好品牌的實踐心得。合作社釧南雁理事長從水保局的青年回鄉獎勵計畫出發,第二年開始成立合作社,申請農社企經營輔導方案,經過6年經營,更創立了〈饗嚮台東〉電商平台、地方食農教育基地。理事長認為,一直以來,政府都提供了不少農業補助方案,但是個別店家推行活動相對會比較辛苦,地區產業若能一起共好繁榮,其實會更有效益。

 

誠如前面兩場的分享,南雁理事長也同意團隊必須要規劃好目標與方向,「否則只會更快陣亡!」。決定創業後,她開始思考鹿野最有潛力走向國際的經營項目,排除掉果乾及其他地區也有的農產,團隊最後找到了原創在鹿野且世界聞名的「紅烏龍」。於是,合作社開始盤點紅烏龍產業,發現到當前市場及價格混亂、產業萎縮且單一等問題,因而陸續展開規劃,結合地方情愫與品牌商業模式的做法,包含建立了紅烏龍IP,也推動復耕茶園、觀光多元化,並積極參加國際評選、通過產地認證標章等方式,努力提倡土地及產業永續精神來得到消費者認同,進而走向兩廳院、林百貨等中高市場,創造更高的價值。

 

南雁理事長表示,小農與合作社是分工合作的關係,小農負責生產,合作社則負責控管品質、風味穩定,銷售行銷,一同實現共好平台。這樣不僅能讓青農學習種茶,也找到更多為了種茶而回鄉的夥伴,帶動地方產業復興,一起團結邁向世界的舞台。

紅瓦貓林書筠老師介紹創生美學空間

學員展示檳染體驗作品

真心堡農場走讀合影

薑黃摘採及體驗內容說明

中埔紅瓦貓工作室、真心堡農場實地見學

南輔中心與學員一行人下午來到加入中埔創生計畫的兩個場域進行見學。紅瓦貓工作室是有豐富社造經驗的林書筠老師,與女兒千聞、千輔一起創造的再生美學體驗空間,他們以檳榔染文創推廣及染布體驗社區染布工坊,推廣繽紛山染工藝文創。園區內更將循環再生概念用於藝術創作,遊客可在園區內體驗植物染及生態探索等活動,推動中埔朝向生態、經濟、社會文化的永續觀光事業。

 

而長期投入地方食農及環境教育的真心堡農場,是國內少數擁有自家農家的農業科技公司。主人陳錫卿、陳書音夫妻檔,十多年來將農場數公頃的檳榔廢園轉作,改以植林復育台灣原生種樹木,發展森林農業經濟作物(如黑薑黃),並加工發展系列綠色造林產品。近年園區生態復育有成,已有山羌、野豬、陸龜、百鳥自然生態回歸,希望成就綠色商道及教育文化兼具的MIT森林品牌。

 

學員們在見學走讀過程中,積極向導覽老師交流,如何透過檳染工藝及薑黃餅的遊程體驗實踐休閒農業、創造產值,盡興而歸!南區輔導中心未來將舉辦各式創生交流,並持續陪伴南區地方創生推動夥伴,在多元領域發揮創造力,活用地方資源,推展創生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