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化創新」與「地方創生」為國內當前兩大熱門議題,也是中山大學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主軸之一。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11/13(日)共同舉辦「文化.創新.創生—藝術與創生的對話」講座,地點特別選在具有300年歷史的市定古蹟–陳德聚堂,邀請關注地方創生人士、臺南在地藝文團體、以及民眾一同來場午後的對話。

臺南市陳德聚堂已具有300年的歷史(圖片來源 陳德聚堂·明統領府FB)

本次講座邀請國發會南區地方創生輔導中心–王珮蓉專案經理,以及臺南藝文團隊阿伯樂戲工場簡翊修團長與台南樂集賴秀宜執行長,分別根據各自的專業領域講述藝術與創生議題。王珮蓉經理開場介紹了地方創生主要政策理念,說明提案流程與重點,同時也分享南區透過藝術文化進行創生推動的亮點案例。簡翊修團長講述如何做社會觀察並應用在劇場展演,以及運用戲劇展演進行社會實踐的經歷與感想,同時透過戲劇的特色形式,重新活化古蹟,帶領觀眾認識在地。賴秀宜則是分享團隊如何將臺南地方文史與動植物為題材作為國樂演出,並結合跨產業場域的合作,希望將國樂融入到大眾的生活中。

講座活動於陳德聚堂拜堂前進行

近年來「地方創生」政策如火如荼推動著,不同於過去的產業政策,地方創生強調在地DNA的概念,也就是架構於在地文化根基,進而創造每個地方與眾不同的魅力。本次講座的目的期望與關注地方文化創新的團隊與民眾,共同探討臺南作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古都,在這個交替與創生的時代,臺南人如何用「文化」帶動不一樣的「藝術創生」,不僅讓其他人看見臺南,也讓臺南人看見自己。本次講座也獲得誠美社會企業的支持,不僅讓活動能在百年古蹟中開啟文化創新的對話空間,也建構了「產、官、學」共同合作,推廣在地文化與地方創生的良好範例。

 

國發會南區地方創生輔導中心王珮蓉經理介紹地方創生政策概念與文化類型案例分享。

阿伯樂戲工場–簡翊修團長 以「演活在地:以在地文化為核,聚青年形塑自身。」為題,分享團隊如何在臺南古蹟場域展演推廣在地文化,以及透過戲劇的社會實踐方式。

台南樂集–賴秀宜執行長 以「用絲竹譜出自己的聲音」為題,分享委約創作的經歷,以及如何推廣國樂至大家的生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