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西灣學院

 

中山大學師生團隊攜手前鎮國小,大學師生透過課程帶領26位小學生粉墨登場,大學生並搭建燈光、音響、佈景,將國小禮堂改造成劇場,精采舞台劇吸引前鎮國小全校師生以及家長共襄盛舉,並透過「2021前草創創生活節」平台線上直播,一展創意表演課程成果。

 

配合科技部HISP計畫與教育部USR計畫,中山大學將表演藝術帶入國小校園,西灣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試說新語小集團長王品惠在前鎮國小進行五週半的創意表演課程。一句接著一句的台詞、一次接著一次的排練,訓練的不只是小朋友的表演能力,更是專注力與自信心,王品惠表示,「提升自信」是課程中最困難的部分,許多小朋友會在乎別人的眼光,「很難站在台上打開自己,而不去在乎別人怎麼看他」。課堂中重要的就是讓小朋友願意在舞台上表達自己,當小朋友能在舞台上做自己時,自信心也能隨之提升。

針對演出內容呈現,擔任導演的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副教授林宜誠談到,此次呈現的其中一段故事講的是「分享」,他說明,自己擁有的東西,要分享給別人時,有時會認為是損失;但不吝於分享時,反而會帶來意外的回饋。林宜誠希望小朋友能在實踐中,真正去感受這樣的想法。

 

擔任展演燈光執行的中山大學劇藝系大三學生林禎妤說,很高興一起為前鎮國小的小朋友們完成此次演出,雖然在國小禮堂裝台並沒辦法像在劇場工作那樣方便,但看到最後演出時,孩子們的笑容、興奮的樣子,就覺得很滿足,「真的收穫良多、且獨一無二」。音樂執行、中山劇藝四年級的何沛瀅提到,自己在課程中感受到小學生們的直接與單純,彷彿暫時脫離了成人世界而回到童稚的時光,再次感覺到心靈的透徹。同時她也透過課程提醒自己,「身而為人即便必須不斷成長,內心依然必須要保持清明透徹。」

課程助教、中文系大二學生吳雅蓁認為,在他人面前表演,需要的不僅是練習,也是自己的自信與勇氣,「而這兩者也是現今許多大學生所欠缺的」。活動不僅僅是小朋友們獲益良多,參與計畫的中山大學學生也收穫滿滿。王品惠補充,原本她所開設的「音樂故事劇場」課程成果也是活動一環,可惜因疫情無法落實,她期待未來能藉由音樂與故事的結合,再次讓大學生與小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分享交流,為學生們帶來在感受力與創造力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