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USR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計畫助理 蕭心瑜】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延續2020年暑假首創的「創旗山:合宿共學」聯合課程,由師生共同進入旗山向在地居民、商家學習,並提出地方創生的可能。今年受疫情影響,雖無法實際造訪旗山,仍秉持「場域實作」、「專題導向」等教學理念,設計全新的線上「創旗山2.0:合授共學」暑期密集課程,提供同學透過網路遠距認識旗山歷史,並且與地方組織進行線上交流!

2021年,「創旗山2.0:合授共學」成果發表會。

「創旗山2.0」是結合「創新創業場域實作」及「服務學習:文化設計與社區實作」兩門課程,於7月13日至7月23日進行遠距教學。第一週課程安排豐富、多元的專題演說,讓學生接觸跨領域學說與觀點,進而了解旗山歷史、地方品牌及文化行銷,更加入時下流行的Podcast製作教學。第二週引導學子組織跨領域團隊,運用所學議題知識,搭配遠距訪談技巧及能力,實際與旗山在地達人對話,如:吉豐打鐵店、生和青果運銷合作社、高雄室內重奏團、圓富社區發展協會之「隘堤」咖啡館等,極具在地歷史發展意義的商家或單位組織。同學以訪談成果結合理論知識,產出行銷旗山特色的地方誌。由於同學透過訪談旗山居民,運用設計思考等多元實作方法,有脈絡地理解地方特色、需求並擬定問題,促成一篇篇「接地氣」的新創報導內容。

中山大學學生介紹位於旗山的「吉豐打鐵店」,受訪者林晏同負責人亦一同上線觀賞成果報告。

中山大學學生介紹位於旗山的「阿嬤的咖啡館」,受訪者陳宗卿理事長亦一同上線觀賞成果報告。

中山大學學生介紹位於旗山的「生和青果運銷合作社」,受訪者張志榮之子張原碩亦一同上線觀賞成果報告。

「創旗山2.0」是由中山大學西灣學院USR國際連結類萌芽型計畫「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以及西灣學院「地方品牌與社會創新」共學群師資的支持與帶領下,深度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跨領域課程,參與師資有西灣學院跨領域教師:洪世謙、楊士奇、吳亦昕、游銘仁、伊藤佳代、賴奇郁、洪筱婷、金儒農等,分別以哲學、文學、管理學等多元學術專業,探討地方創生的新契機。此外,今年「創旗山2.0」課程設計與專題探討,結合實踐大學USR計畫執行秘書翁裕峰老師的跨校合作,以該校位於旗山之地緣特性,賦予課程更加貼近在地的視角。即使師生與旗山達人隔著螢幕相對,也因為翁老師的助力,讓中山大學師生能在短時間、高密度的課程裡,迅速掌握旗山特點,且透過有趣的線上互動方式,提升遠距教學及訪談活動的豐富學習空間。

2021年,「創旗山2.0:合授共學」成果發表會大合照。

2021年,全台受疫情侵擾,不僅影響社會實踐課程團隊進入場欲與在地居民交流,甚至危及國民生命安全。本次「創旗山2.0」因應疫情而改為全遠距教學,同樣達到繫連人際交流的目的,也提供各界發想更多與地方連結的可能性,作為在疫情過後實地走訪的能量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