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6月12日由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與高雄市立左營高中進行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與高中108課綱在地方學教育的課程經驗與成果交流。

 

高雄市立左營高中張簡玲娟校長表示,左營高中以左營「好」學—行動探索為校訂必修課程。教師安排課程學習中的接觸點,引導學生進入以社區資源、生活經驗為主的真實情境,讓學生展開生活中發現問題的敏銳洞察力,學生於學期末完成表現任務成果,進行相關實察與訪談,創造從社會互動中學習的機會。

 

本次交流活動中,早上左營高中師生首先參訪中山大學位於旗津的「技工舍|旗津社會開創基地」,技工舍位原為廢棄的海軍技工宿舍,後由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重新整修、規劃後,進行生態研究、傳統技藝保存、造舟創新的多項永續與社會實踐工作。國立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協同主持人,也是高雄知名文史專家李怡志老師與同學分享,高雄有許多獨特的海洋文化,但漸漸因時代變遷而消逝,中山大學計畫團隊希望藉由挖掘、保存與推廣的方式,不僅能更將城市記憶延續下來,也希望與永續議題結合,轉化為高雄不一樣的特色。參訪過程中,左中師生也認識了城市養蜂對於生態的重要性,並親手製作獨居蜂箱和天然蜂蠟,透過實際互動,了解大學團隊如何紀錄、研究、轉化、傳承地方文化。

下午則由左營高中學生將他們在地方學的探索發現,為中山大學師生進行實地導覽解說。解說地景包含左營眷村以住代護的眷舍,學生介紹政府推動以住代護政策的內涵及各申請者的起心動念、過程與地方願景,參訪的眷舍內容型態多元,有民宿、藝術及設計工作室、展覽中心、餐廳等。這些住戶在地經營的生命經驗對學生帶來的感受與影響。接著由學生介紹蓮池潭周邊的地景,從孔廟、北極亭、中外餅鋪、啟明堂、慈濟宮、杏福廖家古厝、五甲巷插畫牆等,一路述說左營的歷史脈動與庶民生活。

最後一站,在廖家古厝正廳及院埕由學生進行左營好學課程的介紹與成果作品展覽(綠活圖、旅遊小書、口述歷史、微電影等)。學生說明在地方學學習的過程與反思,活動最後再由兩校師生進行回饋交流。左營好學課程教師洪親慧老師認為,這次的跨校交流活動,不同於過往高中端彼此的觀摩交流,而是與大學端交流,目的是期許大學USR計畫與高中108課綱能在社區真實的歷史現場,清楚兩方投入的心力與目標,建立緊密的連結,將高中端建立的地方學素養與大學端的社會實踐串聯,相信各階段連貫的地方學教育,將會對學生個人與社會整體帶來更長遠的教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