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過去一年全臺各地有許多默默推動地方發展的團隊,致力讓家鄉變得更美好、更宜居,也吸引越來越多的人留鄉或是返鄉投入創生的行列。國家發展委員會集結過去一整年,各地區地方創生團隊的執行成果,舉辦「2022地方創生成果展」,透過「風土物產」、「創生漫遊」、「文化新味」、「移住支撐」以及「地域品牌」等五大面向,展出全臺創生團隊與各地青年培力工作站,在所屬區域辛勤耕耘的創生成果。除了展覽,更將透過一系列的講座、產品發表以及DIY體驗等活動,邀請您一起來感受地方創生無限的可能性。

 

南區六縣市在這次成果展中更是展出了八項地方創生亮點案例,以及五站青年培力工作站,體現出獨屬於南區地方創生的活力與特色,現在讓我們一同回顧屬於南區地方創生的珍貴成果吧!


地方創生主題展區

主題一  風土物產

深入「在地風土」,展現臺灣農、漁、山村風情魅力,透過整合農特產品、地方好物,推廣地方伴手禮,從生活感受在地魅力零距離。

 

青漁青農—雙青共生:嘉義縣義竹鄉

義竹鄉的飼料玉米占全臺之冠,也是桑葚、鱸魚養殖的主要產地,為促進人口回流,在地團隊透過發展觀光農漁場創造體驗經濟,並利用科技減少化肥,提高漁電共生的養殖經濟效益,更減少地下水源依賴,營造友善農村環境,同時,塑造義竹鄉綠能文化與漁農產品之文創特色,創造青年返鄉的創業環境、激活產業及環境風貌,實現「青漁青農—雙青共生」之發展目標。

可可初加工廠暨永續生態園區:屏東縣萬巒鄉、內埔鄉、竹田鄉

竹田、萬巒、內埔三鄉鎮為臺灣可可豆重要產地,由屏東縣政府客家處主導,透過可可永續生態園區建置、加工創新產品開發、循環資材加工與加值、產業推廣與品牌行銷等實際行動,創造青年返鄉、留鄉的就業機會,也因可可一條龍產業鏈的串聯,創造實際商業效益,促進在地就業機會

主題二:創生漫遊

「漫遊」是國際最夯的旅行潮流,透過海納各地方獨特的文化與生態旅遊特質,展現地方創生結合永續觀光新亮點。

 

愛在牡丹—打造牡丹心故鄉:屏東縣牡丹鄉

牡丹鄉為臺灣最南端的山地區原住民鄉,牡丹鄉公所以自然人文資源規劃特色遊程,並發展林下經濟農業來創造品牌精緻化,提高產品利潤收益,吸引青年返鄉、留鄉,再導入綠色交通智慧接駁服務,不僅提供鄉內公共運輸網絡的改善,亦能提升觀光路線的完整。

甲仙新世界—打造人文生態觀光環境:高雄市甲仙區

甲仙區位居南部橫貫公路西端之要衝,是遠境馳名的「筍芋之鄉」。為進一步復甦在地產業,並吸引旅客到訪,甲仙區公所以傳統文化及生態兩大主軸,發展新興觀光特色,來甲仙不僅可以品嘗新鮮農產,到商店街購買伴手禮,爬山踏青、遠眺城市風景,走入巷弄體驗青頭獅、竹子鼓等傳統文化,更可到寺廟參拜祈求心靈平靜,成為親子家庭旅遊首選!

主題三:文化新味

重建「地方個性」,振興各地文化、語言、歷史脈絡及傳統產業,守護在地文化的根本,轉化為得以傳承、創新及創生的資本。

 

古調薪聲:高雄市六龜區、屏東縣恆春鎮

從傳統歌謠裡了解前人生活方式與歷史軌跡,藉由挖掘在地民謠及古調新唱等方式,加深孩子對家鄉土地的認同與連結。尼布恩人文教育關懷協會從莫拉克風災後進入六龜區,教導學生從歌唱中找回遺失的自信,並帶動六龜區藝術及人文氣息成長。半島歌謠祭以在地文化、歷史古城、自然生態、傳統歌謠為核心,連結不同土地與文化間滋長出來的各種風貌,打造出世界獨一無二的音樂藝術。

檳染研發推廣暨再生美學場域建置:嘉義縣中埔鄉

嘉義縣中埔鄉為檳榔的重要產地之一,透過檳榔染文創產業推廣及檳榔染布體驗課程,讓參與者沈浸在中埔再生美學體驗空間,創造中埔人文新地景,並推廣繽紛山染工藝文創,推動中埔朝向生態、經濟、社會文化的永續觀光事業發展。

主題四:移住支撐

建立靑年支持系統,鼓勵「靑年返鄉」深掘在地DNA,萃取土地魅力,重新形塑地方價値,醖釀源源不絕的地方創生靑和力,活化地方生機。

 

警察宿舍再利用微型創新教育體驗學院:臺南市新營區

新營是舊臺南縣的核心行政及文教區,也是臺糖三大廠區之一。創生事業團隊以「教育」為主題,整合新興教育場域,成就最永續的地方創生。透過打造地方藝術與教育學院,強化人力和在地性,翻轉城市風貌,帶動多元教育及生活產業的萌芽與共進。

六龜之心-那些歲月的交換所:高雄市六龜區

六龜市區範圍內的歷史建築「洪稇源商號」與「池田屋」,皆為日治時期六龜地區極為重要的經濟發展中心,但隨著時光推移,建築結構殘破,風貌不在,以「舊品新妝」理念,進行外部環境營造,並保留建築物原有內外結構風貌修繕,為老屋富有底蘊的靈魂重新注入一股新的能量,也逐漸成為六龜地區舉辦展覽與活動首選空間。

主題五:地域品牌

運用「社區設計」,喚醒地域美學意識,創造在地產業特色新價値,開拓地方品牌能見度,打造地方全新藍海經濟。

 

半農半X農村實驗室:高雄市旗山區(多元徵案)

旗山以香蕉產業聞名,但近年來因工業化與都市化浪潮,人口外移至都市,香蕉耕地逐漸縮小,農村地景與文化也漸漸消失。「半農半X農村實驗室」與在地團隊共同合作、參加專業工作坊課程、輔導員生活陪伴、定居農村與土地、居民產生連結,不僅為農業帶來新的契機,並可達到保存農村生活之目的,更能留住人才。

嘉義木都文化百年風華:嘉義市東區、西區

嘉義市因鄰近林業資源豐富的阿里山,日治時期是木材重點集散加工地,遂有「木都」美名,至今市內仍存完整的「木產業鏈」。因此,嘉義市創生計畫中積極修復歷史木構建築,推廣木產業技藝及文化活動,建立木業地域品牌,豐富聚落木文化能量,促進在地產業升級加值。


青年培力工作站

#屏東縣 #恆春鎮

半島火箭人實驗室:城東大院子文化有限公司

火箭人實驗室是由一群在地年輕人共同經營組織而成,主要發展恆春半島之生態旅遊、文化藝術與海洋運動等產業創新與推廣。作為恆春半島青年的培力中心,城東大院子以恆春鎮城東街區及滿州鄉港口社區為主要場域,合作單位遍及恆春鎮、滿州鄉、車城鄉、牡丹鄉、泰武鄉以及潮州鎮,希冀在地青年返鄉、二地居創意人才可以為臺灣最南的創生區域努力。

屏東市

Maker bus南方青年力行動計畫:大號文創整合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透過盤點屏東市地方創業資源,舉辦「屏東人聚會」建構合作網絡,邀請不同領域講者進行專業對談,提供場地、媒體、通路、設計等4大媒合資源,結合線上線下諮詢管道提供服務,讓現居屏東或有意願移居屏東之青年能透過合作共好、產業串連與地方培力在屏東創業新生。

#臺南市 #將軍區

天時地利人和將軍創生計畫:苑璟環境整合工作坊

位於臺南將軍區的「地利小食」,取自英文發音 delicious,團隊透過社區組織團隊腦力激盪及自身勞動力,提出創新構思改變環境,活化區內閒置空間或建物達到改善民眾生活空間,提升地方活性,建立青年留鄉支援系統,甚至引入關係人口,培育未來區域人才,藉此形成在地夥伴的社會支持網絡,擴大社會影響力。

#嘉義市

桃城外郊部:臺灣田野工場有限公司

透過各種不同的「現場參與」來連結社群與培力青年,日常挖掘社區閒置空間改造、辦理多元活動擾動街區,並持續推動舊監獄聚落場域活化,以「環境美學」、「創新實驗」、「勞動學習」、「青年培力」、「社群編織」、「循環設計」深耕地方與聚落場域,引領嘉義青年共創友善社區,發揮外郊部精神,成為嘉義創生的入口。

高雄市 #鹽埕區

「鹽田生根,鹽埕串場」—讓青年落地生根,串接鹽埕舊商市場:叁捌地方生活文化有限公司

叁捌地方生活從鹽埕的一棟老屋開始,透過越在地越國際的中心思維,由「叁捌旅居」 開始,將在地的鹽埕與高雄傳達出去,不管是活化傳統市場的「叁捌菜攤仔」,或最老商場裡的民宿咖啡館「銀座聚場」,打造「鹽青相談所」一座主力服務鹽埕青年的工作站,期待能陪伴青年於鹽埕落地生根,相談身處鹽埕的人文日常,串流人際之間的互動連結,創造獨有的鹽埕老派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