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地方創生已經是台灣國家發展的新顯學!不僅中央部會與地方各級政府積極盤整資源,地方創生團隊的火苗同步點燃,從北到南,從本島到外島,所有縣市都動起來!行腳南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去年更承接了「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計畫,串聯產業、青年與政府的資源整合,陪伴一位位返鄉打拚者,開出生猛有力的花朵!

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團隊陪伴有志投入創生之青年踏出第一哩路

南區幅員遼闊、地利人傑,然而因為產業屬性,許多青年忍痛捨下故鄉之愛,選擇至北部就學及就業,以致南區不論在城市或鄉村,人口皆逐漸流失。此刻,逐漸凋零老化的南區城鎮,該如何力挽狂瀾?

國發會為緩解城鄉發展失衡的問題,訂定2019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期待各界支持地方產業發展,吸引人口回流;而中山大學早在2015年,就結合多項計畫推動地方創生及產業再造,提供全方位頂尖人才與跨域的科研成果,整合全校資源共同投入社會實踐,在旗津、鹽埕、旗山等場域具體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協助地方創生的推動。

產官學協力,搭建地方創生壯闊的舞台

當地方創生百花齊放,中山大學長期投入地方蹲點陪伴,於2021年接下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以下簡稱「南輔中心」)的重責大任。工作團隊在過去一年間,已走訪南區六縣市超過上百次,協助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及地創團隊進行資源整合與提案規劃。南輔中心執行長吳涵瑜表示,地方創生這條路不好走,如何吸引北漂人才回鄉發展,進而鏈結南部城鄉、活絡地方,有賴各界一起動起來!能對南部的創生工作貢獻一分心力,是中山大學的責任與使命。

南輔中心與資誠永續舉辦「地方創生X企業CSR媒合活動」,協助創生團隊向企業正式提案

今年,南輔中心攜手資誠永續共同舉辦的「111年南區地方創生 X 企業 CSR」活動中,成功媒合6家企業、9組地方創生團隊,共創13項合作專案。盤點這些成功結合地方創生與CSR(企業社會責任)的專案,吳涵瑜觀察,以知名手搖飲業者「迷客夏」與來自屏東的「深活共構」、台南學甲「幸福良食」的兩案合作為例,對於返鄉的青農而言,他們需要的就是穩定契作的舞台,而發跡自台南的迷客夏,願意採用地方創生的農作嘗試開發新品,不僅向地方創生團隊發出鼓舞信號,更展現出企業支持地方發展的正面影響力!

以人為本,南輔中心「對症下藥」提供客製化支持服務

中山大學以擔當南部之學術、文化、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之發動機為願景,衡量自身的條件以後,定調出南輔中心的4大功能,分別是:資源整合平台、資訊互通平台、輔導陪伴平台、增能培力平台。同時,也在近一年與地方公部門及創生青年的互動中,梳理出南區推動創生的困境,並與聯盟夥伴共同規劃出各種對應策略,期待打造「南方智庫」,陪伴南區地方夥伴,一同解決各式的疑難雜症。

據南輔中心觀察,地方創生團隊有0到1(商業模式尚未成熟,需結合外部資源),及1到1 plus(政府資源退場,團隊朝向永續經營邁進)兩個經營階段。南輔中心也因應不同階段,開發出不同施力點。

針對「0到1」階段的團隊,南輔中心透過USR資源與影響力,首先協助返鄉/移居者與家庭溝通,共同消除長輩對於返鄉「是在外面混不好」的偏見,並且協助其連結在地脈動,同時協助「轉譯」較生硬的政策資訊,降低團隊經費與計畫申請的門檻,讓在有意投入地方的青年,有更全面的支持系統,助其打造創生事業。

地創五力培訓課程,邀請專業師資分享

而針對「1到1 plus」階段的團隊,南輔中心邀集了資誠永續、國立屏東大學等聯盟夥伴單位,共同組成專業團隊,透過不同單位的經營專長,幫助團隊穩定成長,甚至開創新合作模式。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林敬恩副總指出,不只企業重視永續發展,地方創生團隊更需要關注自身能否永續發展,畢竟空有熱情,沒有麵包(商業模式),續航力是不夠的!上半年資誠永續便與南輔中心舉辦「地創五力」系列課程,讓創生團隊一次掌握業務力、關係力、數位力、經營力、創造力這五大永續經營能力;在關係力當中,就植入「企業溝通心法」,讓團隊學習換位思考,從企業永續需求的痛點出發,發想雙方的合作切入點。

從溝通力出發 順接地方創生與企業CSR

反觀企業CSR端,若要投入地方、支持地方創生團隊,有哪些關鍵心法?林敬恩認為,「企業應該從核心本業出發,確立想要長期投入的ESG社會面永續議題,和創生團隊不僅止於一次性的年節禮贈品採購關係,而是彼此可以長久共享資源、共創影響力的永續夥伴!」

吳涵瑜分享,本次「111年南區地方創生 X 企業 CSR」活動中,資誠永續與南輔中心輔導員居中溝通協調的角色相當重要,讓企業和地方創生團隊彼此之間,用對的語言對話,是媒合成功的關鍵因素!近期,中山大學也與多間企業合作,由企業的CSR出資投入在地夥伴關係的建立,結合地方創生行動。不僅如此,2022年起,中山大學更整合校務編制,成立「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希望擴大校友企業與社會實踐行動連結,共同擔負起大學與企業之社會責任,相信透過地方創生、USR、CSR這樣的創新合作模式,可以擴大社會價值效益,為台灣這塊土地注入新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