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為使地方公所與民間事業團隊充分了解創生精神,並掌握打造結合地方性且具永續性事業的規劃策略,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於111年01月14日,舉辦「111年度南區地方創生縣市交流活動-南方創生新動力:南迴青年的『創』世代崛起培力課程暨屏東駐點辦公室揭牌儀式」。本場活動吸引超過170人共同參與。邀請屏東縣政府勞動青年事務處「區域性南區青聚點」團隊、牡丹鄉公所及地方青年團隊「大小港邊熱帶漁林」,分享自身如何經營農業青銀共創利用食漁教育體驗再造永續環境的實踐甘苦談。冀能從地方政府、在地公所以及多元事業團隊等面向,了解多元營運方式並創造互相交流機會,發掘更多合作空間以及各地創生契機。

本次「南方創生新動力-南迴青年的創世代崛起」培力課程分別從縣政府、鄉政區公所以及創生團隊的角度進行個案分享。透過不同位置的視野,和與會者從最在地的實務層面共同探討地方創生的可能性。屏東縣政府勞動青年事務處黃鼎倫處長分享縣政府如何以支持銀青共創的政策概念打造屏東智慧農業基地,該基地結合數位科技及跨域資源整合以作為地方創生培力之重要入口,包含智慧農業無人機暨農機具展間、智慧農業體驗展間、攝影直播間等共享空間,希冀透過跨部會協同合作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以共同實踐地方創生區域性青聚點。

屏東縣牡丹鄉公所蔡重仁秘書以「愛在牡丹—打造牡丹心故鄉」為主題,分享牡丹鄉公所如何尋找地方DNA、凝聚共識、訂定地方創生願景,最終形成提案,目前牡丹鄉已找出四項事業提案,包含公營景點、部落旅遊、農業生產及綠能交通,期以上述四項事業提案活化牡丹鄉。

最後,由地方青年團隊「大小港邊熱帶漁林」呂佩芸行銷營運經理分享青創團隊從無到有的心路歷程,三位外地來的女生,以大鵬灣、小琉球、東港及林邊為場域,透過行動與地方互動、找尋主題以創造漁村生命力,打造濕地生態遊程、環保生態的海洋探索、海港文化信仰保存及農村文化產業的發展。

是日,屏東駐點辦公室揭牌儀式亦由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計畫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黃義佑副校長及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揭開序幕,出席貴賓包括鍾佳濱立委、屏東獅子鄉周英傑鄉長、來義鄉莊景星鄉長,以及枋寮、泰武、潮州、牡丹、高樹、長治、春日、枋山等鄉鎮公所代表出席,展現南輔中心與屏東在地公所的緊密連結。黃義佑副校長表示南輔中心由中山大學與屏東大學一起努力,希望讓地方創生找到CSR與USR的結合,鼓勵企業和校友支持,協助地方創生提案發展多元樣貌。

南區輔導中心於2021年八月正式成立團隊已走訪南區六縣市超過6、70次,協助通過6個地方創生提案,已籌辦包含地方創生研習營協助公部門了解地方創生精神與提案流程,以及青年培力工作坊交流活動促進地方青年相互交流的兩個大型活動,更不乏多場次的地方設計工作坊,獲得國發會與地方團體極大肯定。未來亦將定期辦理各式縣市級交流活動,陪伴地方創生夥伴發展出更具永續精神和地方特色的新創產業,創造更多青年互動交流的環境與機會。

 

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由國立中山大學聯合國立屏東大學、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等產學單位共同推動,並於嘉義、台南、屏東設置三個駐地辦公室以及一個高澎區衛星點,提供多元、專業且完備的諮詢輔導與交流互動機制。隨著1/14(五)位於屏東大學的屏東駐點辦公室揭牌,宣告整體南區地方創生輔導網絡建構完成。南輔中心將全力衝刺協助地方創生的專案提報。除了單一區域的事業體發展,同步以南輔中心作為樞紐,整合更多元的跨區域計劃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