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轉載自中山新聞/公事所提供,公共事務組編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與在地企業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於高雄市大寮區啟動地方創生。大寮區公所特委託中山大學作為地方創生諮詢顧問,舉辦「尋找大寮區地方創生DNA暨願景行動工作坊」,由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帶領協力團隊,與地方居民尋找共識及大寮區人地產的特色發展元素,期能協助大寮區凝聚地方創生願景,規劃推動創生事業。

 

中山大學藉由實務經驗豐富的「教師及專家輔導陪伴」方式,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協助大寮進行「DNA盤點」與「願景共識凝聚」。在彙整地方各界意見及想法後,提供區公所作為地方創生事業計畫提案的基礎。這次集結大寮各界利害關係人,包含區公所、在地企業、愛家園協會、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包括三隆、上寮、大寮、翁園及溪寮等社區發展協會)、在地型農及青年學生,經由中山大學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解說授課,並與協力夥伴─培根規劃設計總監郭子齊共同帶領,以活動分組討論及各組彙整報告方式進行。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

中山大學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

小組成員先盤點大寮區的特色資源,再繪製「願景─協力行動圈」匡列社區、政府、業界和學界各可針對願景進行哪些專業協力,打造一個共推共榮的願景圖。各組的組成單位都不同,更能匯聚不同的意見與能量,迸發創新提案。例如提議集結大寮豐富農產資源成立電商平台,以農業觀光為本,發展深度觀光旅遊及觀光自行車道。數10名參與者凝聚願景圖,顯示出對大寮這片土地的期待及嚮往。

針對此次工作坊,大寮區黃伯雄區長指出,一般人對大寮的第一印象都會想到工業區,但事實上大寮有許多文史古蹟、多樣的物產,這些都是外界較少了解的。另一方面,大寮老年人口連年成長,即使有不少工作機會,但年輕人對於來此工作並居住的意願仍偏低。「希望透過這次與中山大學合作共推大寮地方創生的機會,將大寮打造成一個宜居城鎮。」

舊振南董事長特別助理李昕恬表示,因為和中山大學USR計畫合作,推動大學與企業的社會責任,成為這次舊振南參與大寮地方創生計畫的契機。舊振南在大寮經營的這些年,作為在地企業,也由衷希望能為地方盡一份心力,因此藉由這次與區公所及學校的合作來共推地方創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高雄市大寮區黃伯雄區長

舊振南董事長特助李昕恬

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強調,地方創生是集結地方各類單位資源,共榮地方的計畫,「大寮的事,就是大家的事」,這次的工作坊集結大家對大寮的想像及願景,中山大學也會以這次匯聚的願景意見為基礎,作為後續協助公所推動地方創生事業計畫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