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USR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 旗山團隊

 

USR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旗山團隊於7/19-7/22舉辦為期4天的暑期營隊,吸引中山大學國際生與本國籍生共14位學員一同來腦力激盪,前往旗山與內門區域的社區產業參訪,瞭解社區地方品牌的發生成因以及永續發展的策略。以香蕉聞名的旗山作為計畫的場域,有許多香蕉歷史,為了探究其歷史沿革,團隊老師帶領學員在第一天前往屏東九如香蕉研究所,透過室內課程講解臺灣香蕉歷史的發展,例如台灣盛極一時的香蕉貿易出口歷史,以及香蕉黃葉病歷史。

香蕉研究所 室內課程

除了講授建構的先備知識,香蕉研究所也讓學員實作體驗分苗工作。香蕉屬於禾本科植物,它並不是一棵樹,它是一株草,透過組織培養,產生出新生的香蕉幼苗,分苗的過程可以更清楚如何以病蟲害防治的角度來選擇基因優良的農品。

香蕉研究所 學員學習分苗課程

結束白天的行程,學員們在中山USR旗山團隊教師洪世謙教授、楊士奇教授、伊藤佳代教授帶領下,進行創意與反思討論,導入地方品牌與永續發展的概念,透過O.S.T(Open Space Technology)討論想瞭解的地方品牌議題。

Open Space Technology 學生分享各國退休人士的議題討論

第二天營隊前往旗山圓富社區體驗咖啡產業,由阿嬤咖啡創辦人陳宗卿講述咖啡如何成為地方產業的助力產品、帶來身體上的助益,讓社區銀髮阿嬤搖身一變,成為咖啡服務人員。在思原農場裡,農場主人羅條原分享共生永續理念,從魚菜共生到蚓菜共生,讓蚯蚓在培養土中與蔬菜共生,午後安排採摘芭樂與撿雞蛋的農業體驗課程。

陳宗卿創辦人傳授咖啡豆烘豆知識

在思原農場 國際生撿雞蛋體驗

第三天前往湯姆生古道,由在地達人帶領走過一段木柵古道,遠眺風景,也讓學員們知道地方的形成,不僅是表面所建構的,有許多寶藏潛藏在地方社群之中。

古道探索

學員回饋,原來旗山區與內門區還有這麼多的風土人文,過去只知道旗山的香蕉小有名氣,不知道深藏在旗山內有許多厲害的農業、飲食文化與臥虎藏龍的社群居民等,像在吉貓農業的手作課程中學員們體驗插花藝術,才發現原來台灣深山內有這麼美的花卉國際貿易農場。

 

地方品牌到底是先有地方才有品牌,還是先有產品才產生地方,學員們腦力激盪,留下屬於這個營隊美好深刻的討論。

腦力激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