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李至昱(中山大學科技部HISP計畫博士後研究員)、林俊志(中山大學科技部HISP計畫專案經理)

 

科技部人社計畫前草團隊自計畫初始,以生命敘說(life story narrative)研究方法進入前鎮草衙(簡稱前草)著手田野調查,透過生命敘說訪談,除了重整與拼湊居民的生命價值,居民也能從中理解自己的生命記憶與意義。從社區居民的敘說中,發現前鎮區受大環境的影響,在地的歷史與記憶正在快速地消逝,不僅能被保存下來的相當稀少,且過去社會價值的偏見造成了社區認同難以建構。事實上,在民國五十年代前鎮的拆船業與加工出口區興盛時代,吸引來自台灣各地鄉村的「五路人」移工,為了生活的拼搏,努力以自身「技藝」、勇於連結的「社會關係」,「開創」以拆船業和加工區為核心的生活產業,形成富有勞動價值與創業精神的落腳城市。

 

這幾年中,前草團隊訪談超過廿四位在地耆老,在他們的勞動生命故事中,初步看見了前草與台灣其他地區的差異及在地獨特的產業脈絡圖像,淬煉出極具意義的地方價值與議題的「前草勞動價值」,並將初步成果發展出《地方價值開創與創生場的激發:大學資本之運用》、《重探勞動價值對開創教育的啟示:二位前草勞動起家的故事》等兩篇論文,發表於上月(11月)的《中山管理評論》之《社會實踐與價值創造特刊》研討會。

世界中的前草‧前草中的世界

 

在10月底剛落幕的前草創創生活節貨櫃特展《世界中的前草,前草中的世界》,便從宏觀的歷史敘事角度,追溯「前鎮草衙」地區的移動史,觀看從清領、日據時期至國民政府時期的前草地方發展脈絡,形成「世界中的前草」;同時,透過十五位前草耆老的生命故事出發,一步步理解前草居民如何從自我經驗中,拼湊自我與前草的生活樣貌,以及從中展露的勞動精神。從凝望過去中得到理解,也才能走入現在的前鎮草衙形成「前草中的世界」。

《前草工夫活》呈現在地縮影

 

去年(2019)前草團隊利用高雄圖書館草衙分館進行《前草工夫活》策展,以六位前草縮影的代表者生命故事作為基礎,包括拆船、抽油、水電、中藥行、允動市場水果攤等,展開對於勞動價值概念:「技藝」、「社會關係」、「開創人生」等三大概念中的首部曲─「技藝」進行策展。展出品包括前草史、前草勞動者意象「前草號」、前草勞動影像、前草地景聲音、前草勞動相關書籍等。最後更將六位前草代表者的生命故事拍攝為微紀錄片,所有影片皆可於剛開播的「灣岸創生Youtube專屬頻道」上觀賞。

 

《前草工夫活》為期四個月,最終吸引共超過1,500人次在地居民觀展,更捲動前草在地國中、小加入導覽課程。除了讓在地居民更加了解自己的所生長的地方與歷史,更吸引許多原本在地長者重新認識自己的身份與工作。

前草工夫活│簡綸:我的人生有三種色水
延『續』技藝/記憶‧前草第二代訪談

 

嫁接起前草耆老的生命故事訪談,今年起,前草團隊開始思考前草勞動價值的延續性。因此將已「前草風格。續」作為新起點,思考前草精神的勞動價值到了下一代該如何連結、培育與延續。未來將開始連結前草在地企業第二代,如:九九肉干、前鎮二手貨、捌月甜品等,開展「從銹區到落腳的創造城市」的觀察,進一步看見前草的新未來可能性。

 

如果每一位對前草生命故事都是一個新視窗,你,看見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