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

澎湖青年積極參與工作坊討論

為營造澎湖青年留鄉、返鄉創業支持體系,陪伴青年團體及民間團隊投入地方創生事業,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與林事務所合作,邀請林承毅執行長主持工作坊,透過多元提案的推進說明,以及日本案例的引導,帶領學員設計思考更多創生事業的可能性,並模擬出具有說服力之地方創生提案企畫書,期望在一天半的經驗分享與交流及工作坊操作下,產出未來可實質運用的提案規劃。

青年工作站團隊綜合座談

學員專心聽取團隊實作分享

首先,輔導中心邀請澎湖在地青年培力工作站「里海創生實驗室」以及「年年有鰆」進行創生實踐的經驗分享。深耕文化工作坊長期投入湖西鄉的農漁村產業發展,協助青年尋找自己與地方之間共好之商業模式,也推動地方國際旅遊體驗服務市場,解決在廢耕背景下,產業不均、觀光特色不足,與社區共同解決的困境。而年年有鰆的「澎湖小魚育成計畫」,則致力於轉譯澎湖在地傳統的漁業文化,加入海洋保育的概念形成教案及深度體驗遊程,並積極與各漁村社區合作,鼓勵其他青年從二地居開始,嘗試移居澎湖的可能性。

 

接著,由承毅老師帶領學員開啟「澎湖的未來創造」之旅,探討如何以澎湖為場域實踐理想,且在賺錢之外,還有機會解決澎湖的產業、人口、認同問題,提升地方魅力,找到更多有形/無形價值。老師強調,回到地方需要有足夠的社會及文化資本,其實在都市訓練有成再返鄉貢獻,可能對地方更好。而在資源有限的離島,新創事業不用太大,找到好戰友,以此串聯為生態系反而更有效率。

承毅老師分享日本創生源起

澎湖青年寫下對澎湖產業想像

老師以豐富的審查及地方陪伴經驗,傳授學員重要的提案技巧。老師指出,除了辦餐桌、市集、小旅行之外,我們需要思考創新的解決方案策略與模式,以及很強烈的起心動念,讓閱聽者在邏輯清新的引導下,感受到提案者對地方的熱情、有直覺性的感動,而非「只想找事做」而已。「不要為計畫服務!」,提案必須展現出準備好的決心,透過資源讓自己長大,讓計畫成員股東或策略夥伴,且未來培養出脫離計畫的能力!

 

和澎湖同是以漁為業的日本宮城縣石卷市,實為累積關係人口的經典案例。一群魚販在311大地震後,不僅活用在地廢棄老屋,培養漁師人才更接近產業,也試圖打造更多元的漁業印象,讓外地人利用交換漁貨,思考兼業的可能。此外,他們也與潮牌合作發起「fisherman call」活動,都市人可指定漁夫親自來電叫人起床,也能收到捕魚工作照,獲得最新鮮的時令海產,讓fish更fashion!民眾在與漁夫閒聊過程中認識漁業,看見漁夫的臉,期待造訪石卷市,地方機場甚至會販售當地水產,進一步產生城鄉之間的連結。

 

教育是地方創生的最後一哩路,如何讓孩子離開澎湖前,對家鄉有理解,對地方山海有依戀,未來才會回來。我們也能朝健全幼教系統的面向思考,發展連結地方的新學習方式,努力讓人留下來,形成健康的地方新陳代謝。而面對長者,則要設法要讓長輩願意走出來且有所投入,獲得成就感也遠離孤獨感。在一頓集思廣益中,老師也提醒學員多關注中年婦女的轉業需求,以及夫妻檔留鄉的合作業態。

 

南區輔導中心將持續陪伴大家,打造安居樂業的支持系統,與所有夥伴共同預約一群人的澎湖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