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管理學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計畫團隊

 

自2020年起,中山大學管院USR與雷科公司、兩岸合作事務促進會開始共推「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結合企業、第三部門與學界的跨界力量,鼓勵在地個人或團體提出夢想計畫,不只圓提案者的夢,透過各方合作夥伴陪伴提案成長具備實踐夢想之能力,第二屆計畫更強調提案設計應能符合地方需求及呼應永續發展目標SDGs,發揮後續的擴散影響力。本屆通過提案所觸及議題包括:樂齡長照(SDG3)、淨零碳排(SDG13)與手語舞蹈(SDG4和SDG10)等。

 

獲獎之一《隱藏的珍寶:手語舞蹈教學運動及延續發展計畫》,提案人陳幸汝自幼習舞,曾旅居墨西哥、日本,是一名國際標準舞職業選手,卻也曾傷重到需要輪椅輔助、身體過勞而中風等,然而對舞蹈及各式語言表情達意的著迷,加上因緣際會認識不少身障朋友而開始自學手語,遂而發展出希望推廣手語舞蹈創造更開放友善的環境,不僅是提升肢體協調也提升藝術人文素養,讓大家體會手語舞蹈的美。

雷科公司張晉豪經理表示:原先透過提案簡報陳述較難想像其中的美與意涵,直到看見幸汝手語舞蹈的演出紀錄片段,才體會到肢體語言融合手語能傳遞如此豐富的情感。此案原規劃招收一般民眾為學員,中山大學公事所郭瑞坤教授兼管院副院長提議媒合社區關懷據點,將提案課程導入苦無多餘經費聘請更多元專業師資的社區,既擴大提案的服務對象,更因合作推廣而擴大影響力。

 

郭副院長與企業和社區代表討論活動規劃

社區學員準備演出

提案執行近半年,實行24堂課程,共計1,200位學員人次,其中結合影像紀錄及FB宣傳觸及人數達10,000位,並於去年底和今年(112年)農曆新年期間,分別舉辦訪視交流、成果展演等活動,合作單位興邦社區總幹事謝蕙如回饋:課程除了活化長輩身心,更透過手語提升表達能力,甚至有些長輩活用所學手語與身障家人做簡單溝通互動。實地訪談社區一位73歲何金座女士,她開心分享:「新聞報導或辯論演講會的螢幕角落常有手語老師轉譯,畫面看來挺嚴肅的。參加編入舞蹈元素、肢體伸展的手語舞蹈學習,幸汝老師也鼓勵我們表現出內心情感,所以每當練習時,我感覺都像是在演戲,相當有趣好玩,讓我更喜歡手語,打破原先對手語的刻板印象。」

陳幸汝老師於成果展分享道:社區的表現超乎預期,即使是自己所教的年輕學員也不一定能如興邦社區長輩們的團體演出這麼令人感動。」融合舞蹈的手語美感與肢體協調,既提升藝術人文素養、思維靈活,也開展我們的多元視角與包容。夢想不分大小,藉由贊助及陪伴輔導各式議題的圓夢計畫成長,創造企業與大學共推USR X CSR發揮影響力深度及廣度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