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徐葆權(中山大學科技部HISP計畫研究助理)

 

左營區除了從明清日治時期便長居於此的住民外,隨著軍眷人口移入以及設置海軍基地,各項民生需求量也相對快速增加。除了日治時期便存在的埤仔頭市場外,左營地區另外尚有第一公有市場、中央市場、第四公有市場(哈囉市場)、仙樹三山宮攤販臨時集中場(與哈囉市場比鄰,以下所稱之「哈囉市場」均包括此處)、以及果貿眷村改建後設立的果貿市場。從基本的魚肉果菜、日用雜貨、各式小吃甚至到彈子房(撞球場)等娛樂場所,「市場」滿足了左營地區的龐大需求,同時也是眷村族群與台閩族群相互交流的場域。然而隨著眷村改建引致人口流失,加上時代觀念變化,使得左營的傳統市場紛紛停業,至今僅存果貿市場、埤仔頭市場(市場本體已拆除)、哈囉市場等處。

自去年九月起,在科技部人社計畫協同主持人暨本校政治經濟學系李明軒教授的帶領下,左營團隊開始走訪左營各個市場。剛開始,我們對此企畫的期待是希望延續計畫之前的「果貿媽媽私房食譜」,紀錄居民親自帶我們走入市場、購買一道菜所需的食材、回家烹飪完成的過程;但在九月、十月的兩次試走中,我們覺得很容易流於流水帳式的紀錄而失焦。經過討論和參考其他單位的作法及成果之後,我們決定維持居民帶我們走進市場的方式,但重新把焦點放在市場本身,從攤商的言論想法和我們這些「都市倯(sông)」進傳統市場的心得感想中找出值得一提的議題,再依需要回市場進一步訪談。

蓁牛雜湯是哈囉市場唯一一家加入UberEats、FoodPanda且擁有FB專頁的攤商。老闆娘蓁姐堅持每天凌晨3點開始熬煮大骨湯底,味美香濃。

蓁牛雜湯第二代阿愷從大學畢業後就一起來到攤位幫忙,從年輕人的角度思考,如何更便利把餐食送到他們面前,包括加入外送平台,都是他堅持的創新與改變。

埤仔頭市場玉米攤第二代的謝老闆,他的父母在60年前,就已來到這裡販賣水煮玉米。

與大部分玉米攤商不同的地方在於,謝老闆攤子上所販賣的玉米,全部都是自己在高雄頂鹽田與後庄種植的。

埤仔頭市場內的雙吉利糖果店,店齡已達72年,架上的玻璃罐裝滿各式各樣的糖果,是孩子們流連忘返之地,連吳念真導演的電影都曾來取景。

但如今傳統市場落寞,人們不再上柑仔店購物,店裡現在只剩下糖果空罐。

迄今,我們已依序走訪了果貿市場、哈囉市場、埤仔頭市場。在哈囉市場中,我們找到維持當天現宰但以低溫保持肉品鮮度,並且改造整個店舖環境的肉販、左營傳統市場少數加入電商外送平台的牛肉湯小吃、對傳統市場未來發展別有想法的麵店,嘗試展現傳統市場中「創新」的一面。在埤仔頭市場以及與其息息相關的左營舊聚落中,我們訪問了幾位堅持「真」的商販,側寫這些商販如何為消費者把關,並在細微冬雨之中去到其中一位攤販在梓官的田地,從源頭了解玉米及蔬菜種植的細節。而果貿市場的走訪報導,則會以不同於其他兩處的角度呈現。我們的訪談及筆記經過整理及重新撰寫後,都將集結成小冊子,以實體或電子書的方式發行,期待能讓更多人看到左營傳統市場不一樣的面向。

 

延伸閱讀

左營逛市場系列一│《是在哈囉?》哈囉市場傳統攤商的創新逆襲

左營逛市場系列二│走進埤仔頭市場,看見他們獨沽一味的孤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