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en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中文) 為協助推動南臺灣地區創生政策推動,國立中山大學承接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以下稱南輔中心),除了位於校內的總辦公室,亦同時於嘉義、台南、屏東設置三個駐地辦公室以及一個高澎區衛星點,能夠有效掌握地方需求脈動,就近提供在地團隊相關的輔導諮詢服務。為促進南區夥伴了解地方創生政策以及交流共享實踐經驗,南輔中心特別於11/12(五)透過實體與線上同步方式舉辦「地方創生研習營」,集結了國發會等11個部會代表、吸引超過兩百位來自地方公所、創生團隊、大專院校以及關注地方創生議題的民眾報名參與,為近年南部地方創生最大盛會。

(中文) 研習營由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主辦,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協辦,並與國立屏東大學、資誠PwC Taiwan共同合作。上午以「地方創生設計思考」為主題,藉由工作坊的形式共同探討地方創生政策推進上所面臨的挑戰,同時凝結與會者的共識,提出地方創生提案攻略建議,提供有志投入地方創生的青年參考,帶動更熱烈的創生風潮。

(中文) 下午則由南輔中心計畫主持人黃義佑副校長與國發會黃文彥參事,結合文化部、交通部、經濟部等10個中央部會代表,共同舉辦推動說明會,針對推動政策與各部會搭配計畫進行整體說明,讓參與者充分了解相關的資源規劃,就適合的專案內容進行提報。南輔中心針對就輔導機制與地方創生2.0的重點方向進行說明,期望陪伴南部地方創生團隊,完成各區計劃的提案與推行。

(中文) 南區輔導中心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黃義佑副校長表示:中山大學從民國108年起就開始協助地方創生的推動,今年八月正式承接南區輔導中心以來,團隊已走訪南區六縣市超過50次,協助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及地創團隊進行資源整合與提案規劃,能對南部創生工作帶來貢獻,也是中山的榮耀與責任。黃副校長也談到地方創生這條路不好走,但這對國家發展影響非常重大,期勉大家一起繼續向前行。國發會黃文彥參事於致詞時提到:地方創生希望鼓勵更多青年投入,同時加強地方政府與中央部會的連結,因此啟動地方創生輔導中心計畫。

 

南區可以由具有堅強實務與行政經歷的中山大學來擔任,將會帶給地方夥伴非常大的助益。黃參事也表示,今天南輔中心直接邀請各部會共同參與,讓地方單位可以直接對接,大家可以把握這次難得機會共同對話,消弭彼此溝通的落差。

(中文) 會議過程中,依序由南輔中心吳涵瑜執行長說明南區地方創生推動現況,再由經濟部、文化部、勞動部、教育部、交通部、衛福部、原民會、海委會、農委會,針對各部會結合地方創生的相關補助計畫進行分享。會議最後則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楊政甫執行長,針對上午工作坊所凝聚的議題和挑戰進行分享,也期待未來透過南輔中心的課程和輔導創造對接,共同解決問題。

 

目前在南輔中心負責的六個縣市中,已協助新通過四案地方創生案件,並與區內5個青年培力工作站串聯,開發更多的地方潛力團隊。未來亦將持續結合中山大學的社會責任與影響力,進行產業轉型與生態鏈的建構與盤點,擴大輔導青年培力,希冀帶動整體南區地方創生的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