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en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中文) 文/社發中心

 

「地方創生」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展開,不少有志青年留鄉或返鄉投入工作。對地創團隊而言,最常面臨資源有限與缺乏商業模式等困境,導致難以永續經營。國立中山大學承辦國發會南區地方創生輔導中心,與資誠永續發展公司共同舉辦「南區地方創生x企業CSR」媒合活動,即日起至3月1日止,針對嘉嘉南高屏澎6縣市地創團隊, 公開招募地方創生團隊針對本身特點提出可與企業合作的專案,媒合更多企業資源投入。

(中文) 資誠永續去年與國發會合辦「企業CSR X 地方創生提案競賽」,成功媒合多個創生團隊與企業合作專案。由中山大學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所培育的高雄文創團隊「山津塢」,也在去年的評選中獲得優選成績;與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翰品酒店也共同規劃「歷史文旅」,則成為連結企業CSR與在地青創團隊,打造永續商業模式的良好範例。

(中文) 除了導入企業資源,南輔中心與資誠永續設計「地創五力」課程,協助創生團隊由內提升營運能力,於嘉義縣人力發展所結合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吸引超過150名創生領域的工作夥伴共同參與。內容包含了「業務力」、「關係力」、「數位力」、「經營力」及「創造力」等五項主題,邀請國內企業CSR或永續發展領域的資深從業人員擔任講師,分享如何對接企業社會責任(CSR)資源,與團隊營運升級的關鍵心法。

(中文)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副總經理林敬恩指出,創生團隊除了分享自己的熱情和故事,也應從企業端的痛點和需求出發,客製並提出能解決問題、帶來效益與影響力的合作專案,才能提升與企業合作成功的機率。青年培力工作站「大林好」團隊學員簡嘉慧表示,地創團隊需要認識企業在執行CSR時的審核重點及習慣語言,才能針提供更多客製化且有助雙方共好的合作專案,這次由南輔中心、資誠永續規劃的課程,恰好因應需求,為地創團隊建立明確提案架構。

(中文) 「南區地方創生x企業CSR媒合活動」目前正公開招募地方創生團隊,針對本身特點提出可與企業合作之專案。徵件日期從即日起至3/1(二)為止。過程中南輔中心將協助團隊聚焦需求,舉辦「地創團隊與企業媒合會(Demo Day)」向企業代表進行簡報,開創資源對接,建構地創團隊與企業雙贏的合作模式,並進一步推動簽署合作意向書。期待為南區地方青年拓展更多的資源,陪伴團隊永續營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