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圖、文/巴清雄(中山大學社會系專任助理教授)】

 

Lrulrubungu ka becenge(或稱 Durai ka Lrulrubungu) 外穎黃色、內穎橙黃色,在魯凱品性屬於Durai(糯性) 平常在社會用途上多用來製作小米酒(Kabavane)、小米糕(Abai)或小米乾飯(Kucegane),在外觀上Lrulrubungu的穗形前端分兩個岔,尖端圓形,類似偶蹄動物的腳趾。

 

每年八月魯凱族的許多祭典中,有一個專為男子進行的儀式叫Tudariti,該儀式是以家為單位進行。用Lrulrubungu小米品系煮一鍋小米乾飯。將所有男子在農事、狩獵及其他使用的刀、器具等取出擺放,煮熟的Lrulrubungu小米乾飯取少量放在每個器具上面,進行祈福儀式。儀式目的是希望在要來的一年,這些器具能因為祈福,讓狩獵的器具可以獵到更多動物分享給族人,讓務農的器具在農事上能發揮效用,使農事進行順利,收成豐碩。進行中不可有任何婦人參與或經過,家中的婦人負責在家屋外面手握棍棒警戒,為了避免小貓進入祈福儀式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