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文/南島民族社會文化發展中心,社發中心編修】

 

小米是魯凱族非常重要的傳統作物,約莫在每年二月魯凱族就會進行小米混作栽培,經過四個月的生長,到六月時即是採收階段。不僅做為主要食糧,小米在魯凱族的社會文化也扮演著極為重要的意義,族人透過好的收成,除了可以分享給部落族人外,也可證明主人家在作物栽培上的能力,進而提升社會地位。

 

小米產量若達120把的數量,主人家會在採收完之後,邀請部落族人協助將小米從農地搬回部落,此項農事活動稱為Papwabaliu,參與的族人不分男女老少。過程中也會舉行Twtinatina(負重競賽),部落所有的青、壯年男子將共同參加,為了證明個人的能力,大家相邀負重,將小米從農地搬運回部落。Twtinatina除了具有競賽性質來讓男性族人證明自己的能力,對於整個部落來說也帶著豐富的娛樂效果。

 

此項農事活動,部落已經很久沒有舉行了,今年雖然受氣候變遷沒有雨水,但在魯凱族的傳統領域仍有好的收成。今年的6/6(六)特別在大武部落舉辦Twtinatina,邀請了所有霧臺鄉的魯凱族人共同參加。藉由這個活動,族人希望教育部落年輕人並傳承文化,南島民族社會文化發展中心與魯凱族霧臺鄉小米復耕與創新計畫也配合部落「小米背回家」的活動,由社會系巴清雄老師帶領學生參與,體驗魯凱族傳統的小米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