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鹽夏不夜埕

駁二藝術特區雖為鹽埕區吸引大量的觀光人潮,但實地深入走進在地巷弄街區的觀光客卻不多;鹽埕過去繁華的歷史、時代的產業、代表性的建築及生活模式,堆疊出的街廓尺度和文化厚度,是最適合發展街區文化的區域。計畫團隊思考如何將地區特色與需求相互結合,透過將科技及藝術導入街區,加入大學生創意,點亮鹽埕的夏日夜晚,以建立夏日街區藝術季為目標努力,同時也實現了大學社會責任,使大學與街區有更緊密的連結。

 

以【鹽夏不夜埕】為主題,學生實際踏訪街道店家與居民進行交流,將過程中孕育的感情投入藝術創作中,創作專屬於鹽埕區的作品並展示街道,透過藝術季,參觀者和鹽埕在地有了深入的另類接觸。2018年【鹽夏不夜埕】首先以實驗性質的方式舉辦,獲得熱烈回響;2019年第一屆【鹽夏不夜埕】街區夜間創作展正式展開,以<埕市五感探險>為主題,在夜晚透過表演藝術、裝置藝術和主題導覽,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鹽埕和重現鹽埕意象,也期待未來能成為最具「埕味」文化活動。

街頭玩童~鹽埕兒童街區遊戲日

鹽埕區因為開發較早,缺少適合兒童的戶外遊戲空間,加上過度重視安全而使「罐頭公園」遍佈台灣,不僅犧牲兒童的遊戲權,亦難鍛鍊孩子的體能與心智。因此,「鹽埕設計創新生活實驗室」在「設計思考」課程中,與高雄「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家長們合作,以推動兒童遊具創新與兒童街區遊戲為目標,並且成功推出「街頭玩童~鹽埕兒童街區遊戲日」成果主題活動。

 

在108-1的「設計思考」課程之中,師生在鹽埕區忠孝國小進行課程,進行兒童遊戲觀察,並由小朋友教大學生們如何遊戲。課程中邀請設計師陳懿欣指導兒童遊具設計基本概念,邀請MZone大港自造特區雄大與Michael兩位木工老師,協助同學們運用木工技巧改造忠孝國小廢棄課桌椅成為創新遊具。11/30、12/1號舉辦的「街頭玩童~鹽埕兒童街區遊戲日」吸引到200多位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遊玩。同學於課程中共創作出四項創新遊具,其中企管系周秉源與中文系李沛瑄作品「跳跳包浩斯」與其他同學作品皆收到好評。

結合課程:創意街區發展與設計思考、藝術行政與活動企劃、跨領域創新專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