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gage.nsysu.edu.tw
https://engage.nsysu.edu.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2009年莫拉克風災之後,政府將霧臺鄉的好茶部落遷到禮納里,而阿禮、吉露、佳暮及谷川等部落及三地門鄉的德文、達來部落遷到長治百合永久屋基地(長治百合部落園區),使得這些原先居住在山區的部落,面臨新的生活、產業與文化方面的適應與挑戰,包含無土地供族人耕種,加上附近欠缺就業機會,族人必須前往城市或鄰近鄉鎮工作。政府提供的土地距離較遠,且非族人熟悉的作物,影響族人種植的意願。目前雖然已暫時達到安置的目的,但族人的經濟及文化延續都仍是大問題。

透過地方創生政策的串聯,中山大學與霧臺鄉公所共同合作,提出地方創生事業合作的六大面向協力平台,包含「青年返鄉」、「人才培訓及青年參與」、「品牌整合及推廣行銷」、「地方資源盤點」、「推動與執行」、「事業單位連結」。適時導入在地社區、團體、特色產業與事業體的合作機制,持續推動地方創生。並具體發展為「魯凱族皇家事業計畫」「哈尤溪溯溪產業事業計畫」「魯凱族生活博物館計畫」「田園活化人力再生計畫」「谷川親水產業計畫」「林下經濟產業計畫」「溫泉產業發展計畫」「文化資產保存計畫石坂產業」八大具體產業計畫內容。期望能透過霧臺純淨的山林自然資源,以及魯凱豐厚的原民藝術文化,打造綠、淨、靜的霧臺原鄉品牌,用文化、自然、經濟為族人找到一條回家的路。